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检察院两项品牌工作获奖
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检察院两项品牌工作获奖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近日,阳泉市人民检察院举办阳泉市检察机关第一届“树立品牌,打造亮点”暨 “检察匠心杯”评选大赛,对阳泉市检察机关特色品牌和亮点工作进行现场展示交流和评审,评选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具有新颖性、先进性、示范性和社会影响性的优品牌、好亮点。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检察院“留住乡愁”和“公正·温情”两项品牌工作分别荣获“五佳品牌”和“五优品牌”荣誉称号。

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检察院以公益诉讼守护传统村落

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和民族地域特色,是“乡愁”的重要载体,保护传统村落就是留住中华文明的根。阳泉市平定县作为千年古县,有34个传统村落,约占阳泉市总数的80%,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传统村落保护贡献检察力量。

通过对有代表性的传统村落进行全覆盖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这些村落的历史脉络、整体风貌等情况,发现县域内多个传统村落均未设置标志牌、多处传统建筑存在结构毁损、墙面开裂、屋顶漏水等严重毁损情况,部分传统建筑修缮时未做到修旧如旧破坏建筑原始风貌,对古树名木保护不力,消防器材过期、电线搭建不规范及随意堆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等问题。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列出七大问题清单,通过公开听证、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厘清职能,形成保护合力,为传统村落健康发展开出“公益检察良方”。同时,积极延伸办案职能,利用大数据发现案件线索,并推动相关部门采用数字化手段对传统村落进行有效保护。

截止目前,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涉及传统村落保护案件19件,督促保护传统建筑100余处、保护各类文物设施20余处、消除消防安全隐患10余处、保护古树10余棵,设立了34个传统村落标志牌、清理垃圾1200余方,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显著效果。

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检察院探索试行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

2021年,“少捕慎诉慎押”由检察理念上升为刑事司法政策后,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以人民为中心”“如我在诉”主题活动。为破题,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检察院调取了近年来办理的200余件涉及被害人赔偿的刑事案件卷宗,发现竟有三分之一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因未达成赔偿协议、矛盾无法化解而被采取羁押措施。这一调研结果引发了该全体刑检人的思考:检察机关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应该有所作为!

能动履职,率先在阳泉市建立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与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法院、阳泉市平定县公安局、阳泉市平定县司法局,多次沟通协商,共同出台了《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试行)》,构建“1+1>2”的检察新机制。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保证提存金+公开听证”新模式,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对犯罪嫌疑人及时变更强制措施,让未成年子女有人监管。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到检察“温度与情怀”。强化“事前评估+事后跟踪修复”,实现办案新质效。针对可能引发案中案的问题,检察人员又用老百姓最朴实的语言打动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真正实现社会关系的修复。

2022年,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办理赔偿保证金提存案件16件,提存金额130万余元,不仅保障了轻微刑事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获得非羁押诉讼的权利,也最大限度保障了被害人获得民事赔偿的权益,真正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彰显了法律公正与司法温情。

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将牢牢把握让古州平定留得住“乡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继续培育叫得响、立得住的检察品牌,挖掘文化内涵、拓展品牌特色,全力推动平定检察工作现代化,不断开创平定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