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平定县:种地交给“田保姆” 农民安心当“掌柜”
阳泉市平定县:种地交给“田保姆” 农民安心当“掌柜”

雨水节气过后,天气渐暖。近日,位于阳泉市平定县张庄镇上马郡头村的平定县利农农机专业合作社里,合作社负责人祁素兵正组织人员给农机紧皮带、换机油。“春耕近在眼前。这段时间,我们抓紧给合作社的农机做一轮‘体检’,保养维修好它们,才能更好地为附近的1000多亩托管农田服务。”祁素兵说,“我们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农机社会化服务,解决农户无力耕种和自种收益低的问题,对合作社、农户来说是双赢。”

虽然还是种地,但阳泉市平定县的许多农民早已换了种法。土地交给“田保姆”,依托耕、种、管、收“一条龙”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阳泉市平定县不少乡镇的农民当上“甩手掌柜”已经不是新鲜事。“去年,阳泉市平定县以入选全省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试点为契机,立足实际,聚焦粮食生产关键环节,以服务小农户为重点,以持续提质增效为目标,积极探索适合丘陵山区的农业生产托管新模式、新路径。截至2022年底,阳泉市平定县各类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超过80家,累计托管服务面积达19.2万亩次。农业生产托管不仅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粗放经营的问题,还提升了农业经营效率,对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具有重要意义。”阳泉市平定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增明说。

家有三五亩地,农民在外打工,没时间耕种;现代化、智能化农机作业效率高,可小户经营,购置一整套设备不划算;农忙时,农户田间工作量大,部分上了年纪的农民吃不消……几年前,这些问题令不少农户头疼。“谁来种地,怎样种地”成了阳泉市平定县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亟待破解的难题。

解决好这一难题,成了阳泉市平定县重点推进的一件事。阳泉市平定县将农业生产托管列入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建班子、组队伍,重点推进,建立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工作人员包服务主体的工作机制,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增利”为目标,努力构建“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类服务主体”的农业生产托管新模式。

这种新模式以综合服务中心引领阳泉市平定县农业生产托管,以农业服务和乡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要抓手,围绕产前农资供应,产中托管服务,产后粮食收储、加工、销售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内容,成立农资协会、农机协会和储加销协会三类服务主体,在实现生产环节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服务主体、探索适宜模式、拓展服务领域,打造服务范围更广、服务能力更强、服务链条更长、服务产值更高的农业生产托管全链条服务体系。

“村党支部+农业生产托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丘陵山区撂荒地复耕复种+农业生产托管”,稳粮保供促增收;“林缘地秸秆离田打捆+农业生产托管”,变废为宝、一举多得……平定县将农业生产托管重点向撂荒地复垦、秸秆综合利用等环节拓展,许多路径共同推进了新模式的落地。

入春以来,岔口乡红岭村抢抓农时,村经济合作社社员开启了整地行动,旋地、施底肥、重新规划作物种植片区。“在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过程中,俺村推行的是村党支部牵头,村经济合作社联合山西昱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全村400多亩撂荒地进行集中托管、复垦复种的模式。俺们还规划了有机小米种植片区、玉米种植片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片区等。这样,一来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来能盘活撂荒地。”红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锴元说。

“菜单式”半托管服务,成了不少农民眼中的“香饽饽”。平定县祥耀农机专业合作社是县里培育的服务主体之一。这几天,柏井镇柏井一村、柏井二村等村的负责人多次来合作社商议整村推进农业生产托管事宜。合作社负责人李星光耐心地为他们说明各托管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截至目前,我们统计的服务对象有130多户,托管面积有4000多亩。农户可以选择‘菜单式’半托管,按需选择旋地、播种、植保等服务项目,也可以选择‘保姆式’全托管,彻底当‘甩手掌柜’”。“托管服务能‘点单’也能‘包席’,太方便了。”柏井二村村民穆艾小说,“俺家的地不算多,我外出打工的空余时间也能回来兼顾一些农活,所以我只选了旋地、植保这几个服务项目。”

位于张庄镇新城村的平定县裕瑞种植专业合作社是阳泉市平定县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的首个社会化服务组织。高效率的机械化秸秆离田回收作业,让玉米秸秆压缩成块后在太原、吕梁和河北邯郸等地经过加工成了饲料、有机肥,“废物”变“宝贝”。“去年以来,类似平定县裕瑞种植专业合作社的17家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参与阳泉市平定县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积极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目前,阳泉市平定县可收集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2%。”许增明说。

创新模式、创新路径的同时,平定县不断完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结果评价体系,努力规范服务标准。许增明介绍:“我们以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出台了《平定县农业生产托管验收办法》。在农业生产托管的一个周期内,我们会随机抽取服务对象,现场查看服务主体的工作资料、作业面积和服务质量,也会跟踪做好服务满意度走访、电话回访,核实服务合同、作业面积、服务费、作业轨迹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运用奖惩杠杆激励服务主体更好地服务,真正让农民把家里的地交给‘田保姆’打理,自己安心当‘掌柜’,省力又放心。”(郭鑫璐)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