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平定县文化中心项目现雏形
阳泉市平定县文化中心项目现雏形

日前,随着游泳、篮球、健身及文娱中心主体建设完成,阳泉市平定县文化中心项目5个单体建筑主体全部封顶。项目建设将转入装饰装修阶段。

近年来,阳泉市平定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但是,全县没有一座能满足人们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综合性场馆。对此,平定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阳泉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推进以重点场馆为抓手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

阳泉市平定县文化中心项目是市级重点工程项目,计划投资3.5亿元,选址在评梅西街与平定西外环路交会处。项目规划用地9.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绿地面积3.4万平方米、市民文化广场1.1万平方米,还包括道路及其他。地上建筑主要有5个单体建筑,分别是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和游泳、篮球、健身及文娱中心。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满足群众多样化、现代化的文化需求,对于改善全县文化基础设施、完善县域功能服务、提升城市品位也有重大意义。

项目施工单位河北建设集团秉承工匠精神,把BIM技术贯穿始终,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节省资源、降低成本。企业通过建立虚拟的建筑工程三维模型,利用数字化技术,为这个模型提供完整的、与实际情况一致的建筑工程信息库——对场地土方量精准测算,降低施工损耗;对工程涉及的大体量混凝土超高模板支护、高截面框架梁提前预判,优化施工流程;对设备管线图纸精准校对,最大限度保证建筑空间的尺度和完整性。同时,这一数字化技术对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有重要帮助。

项目建设中,阳泉市平定县强化“项目第一支撑”鲜明导向,坚决做到思想认识、指挥调度、解决问题、保障措施、优化环境、责任落实六个到位,推动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平定县还用好“领导组+指挥部+专班”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及时研究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不负春日好时光,文化项目建设忙。下一步,河北建设集团将抢抓有利天气,科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把平定县文化中心建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古州文化的示范工程。(张泉东 王凯)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