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
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 通讯员刘佳佳、王欣、冯志浩近日,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阳泉市首例有第三方组织参与的企业合规案件公开听证会,就涉案企业合规计划完成情况及案件处理进行公开听证。此次听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会主持,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5名听证员及阳泉市平定县工商联负责人进行监督评议。第三方组织专业人员在听证会上发表监督评估意见,表示涉案企业负责人冯某某提交的合规计划已完成整改,基本达到预期效果,承办检察官遂提出对冯某某、张某某作相对不起诉的意见。听证员经监督评议后,一致同意对二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该案成功办结。

本案的办理历经企业合规性审查的必要性确认、开展第三方监督评估、企业合规计划的审查、对企业合规计划落实整改以及整改情况考察几个环节,检察官本着“服务大局”“保企业、保民生”的办案理念,依法依理依事实依证据办案,力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为此类案件的办理开了个好头,积累了经验。

下一步,阳泉市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将将认真研究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涉案企业积极适用企业合规审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做好企业合规的“后半篇文章”,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为在全社会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