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海亮:勇敢追梦的“硬核”特警
贾海亮:勇敢追梦的“硬核”特警

他当过兵、干过维修工、做过货车生意、竞选过村委委员,甚至曾想学习中医救死扶伤。在青春的追梦路上,他一直在努力证明自己的价值。然而,最让他有归属感的却是一身警服,用他的话来说,“直到穿上警服的那一刻,才觉得自己的一切走上了正轨。”他就是阳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辅警贾海亮。2022年5月,一场与犯罪嫌疑人搏命般的较量让他走进了公众视野。今年1月28日,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老兵你好》节目还邀请贾海亮一家做客演播厅,对他英勇无畏的事迹进行了现场采访。

是什么让他勇敢到不惧生死?是什么支撑他向着梦想不懈奋斗?他对青春又有着怎样的定义?也许,听了他的故事后便能一一解答。

兵心 永远火热

“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他毫不退缩。是家人的团结,是心中的信念,让他英勇无惧。一日从军,军魂入骨,危急时刻尽显老兵本色。”《老兵你好》节目中这样评价贾海亮。

说起贾海亮当兵的故事,还要从他小时候说起。贾海亮的家乡在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镇,学生时期,在他每天去往学校的必经之路上有一支部队。那时为了听到部队里的吹号声,他经常提早起床,到了冬天,外面还是一片漆黑就出门了。部队里每天晨起出操的吹号声和激昂热血的呐喊声,逐渐让长大当兵的梦想扎进了他的心里。

“我爷爷是抗美援朝的老战士,虽然他去世得比较早,但他的故事和功勋章是留给我们后代最宝贵的财富。”贾海亮说,小时候时常听家里大人讲爷爷的故事,耳濡目染下,保家卫国就是他刻在骨子里的信念。

2007年底,梦想如愿以偿,贾海亮踏上去四川绵阳服兵役的路。“2008年汶川地震时,我想去抗震救灾,但是因为执行其他任务没能去成。”两年里,他参加过抗洪抢险,帮助过老百姓修葺房屋,保卫过祖国边疆……经过军旅洗礼,贾海亮练就了过硬的军事素质,养成了吃苦耐劳、严谨自律的品格,多次获得“优秀士兵”荣誉称号,曾在全旅技战术比武中取得过第二名的好成绩。

“海亮和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我相信我们队里的每一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是敢打敢上的。”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赵泽星说,贾海亮身体素质很好,作为退役军人,他把部队里的优良作风也带到了警队,平常在队里的表现一直很优秀,他的行为更是在队里树立起一个典型。在这种英勇无畏精神的引领下,队员们的工作积极性有了很明显的提高,破案抓捕数均有上升。

警心 永葆忠诚

“宁可战死沙场也不会退缩。”从警后第一次参与的抓捕任务给贾海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也是他第一次受伤。

当天,民警王星慧带着贾海亮和几名队员,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排查抓捕一名有吸毒史的犯罪嫌疑人。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一处房屋前,他们敲了敲门,可是刚刚还听到里面有动静,敲门声一响却安静得出奇,贾海亮赶忙绕到屋后。

嫌疑人正想偷偷溜走,却被贾海亮拦住了去路,于是他掉头就跑。“别看他人高马大,但他跑不过我,上学的时候我就是学校的短跑冠军。”贾海亮说,嫌疑人跑出去没多远就被他追上了,“第一次和犯罪嫌疑人一对一,虽然制服他的过程中自己多处被擦伤,但那种成功抓捕嫌疑人的快感终生难忘。”

2022年5月17日,又是一次险象环生的抓捕。也正是这次,让贾海亮这个名字第一次“发光”。正在轮休的贾海亮和爱人带着孩子看完病准备回家,走到新建街一家小饭馆时,只从门外向内看了一眼,他就认出了嫌疑人。

“因为前期我们已经排查了很久,对嫌疑人的体貌特征非常熟悉。我当时就确认,这个人就是我们要找的邰某。”贾海亮回忆到,嫌疑人是个累犯、惯犯,在他亮出警察身份的同时便察觉出嫌疑人要逃跑,随即和他撕扯起来。

穷凶极恶的嫌疑人不管不顾地抄起地上的啤酒瓶,猛地砸向贾海亮,一声闷响酒瓶稀碎,嫌疑人又拿着布满尖刺的破碎酒瓶在贾海亮的脸部、颈部胡乱猛刺并趁机挣脱逃向门外。贾海亮果断追出去,最终在饭店门口将嫌疑人按倒在地。

战友赶来增援,他的第一句话却是:“打120。”可贾海亮并没有发觉,嫌疑人满脸的血其实都是自己受伤流出来的。那次,他的头部、颈部多处是贯穿伤,还差一点被刺伤眼睛。

蹲守、抓捕、巡逻、执勤、抗疫……从警时间不长,贾海亮的故事却有很多,即便被中央、省级、市级各类媒体关注,他也总说自己其实很普通,只是做了警察应该做的事情。

初心 始终不变

其实,相比之前的工作,贾海亮现在的收入并不算高,“我不在乎,家里人都特别支持我。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这工作多正能量,多么神圣!”说起自己的职业,贾海亮满是自豪。

2012年,退伍后的贾海亮有了第一份工作。那是一个世界500强的大型煤炭国企,收入稳定、工作轻松,但是朝九晚五、两点一线的工作,让他始终觉得自己不属于这里。于是,他决定自己创业,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做起拉货跑运输的生意。在这期间,贾海亮无意接触到了中医这门学科,做个医生救死扶伤的想法萌生,然而,行业的跨界远比他想象得难。

“做什么事情才能更有意义?”是那段时间贾海亮问自己最多的问题。一次,在和母亲聊天时他突然有了新的想法,自己的家乡就在天下第九关“娘子关”,回乡创业为家乡的老百姓做些事情,不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吗?说干就干,贾海亮当即作出决定,先考个旅游管理专业的大专毕业证。

一切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工作、结婚、生子……直到2020年,阳泉市公安局发出面向社会招录辅警的公告,得知消息的贾海亮感觉自己的世界就像洒下了一束光。

2021年1月26日,贾海亮清晰地记得,那天是他到阳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报到的日子。从军装到警服,虽然时隔12年,但他心中的信仰始终没有变。他常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做什么工作都不会白干,是金子总会发光。”

谈起他对青春的定义,贾海亮很兴奋地介绍着自己丰富的经历,但同时他也很淡然,因为他觉得之前所做的都没有他想象中精彩,但也正是有了这些积淀才让他的青春无比丰满。

今年年初,贾海亮向党支部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贾海亮说,他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太多。最近单位组织民警辅警开展无人机操作训练,他也主动报名参加,“我还想再加把劲,努力成为正式民警,又一项技能的加身,让我感觉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近了。”(史丽莉 张先)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