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持续巩固提升创卫成果
阳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持续巩固提升创卫成果

作为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城市安全和稳定的“主力军”,今年以来,阳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阳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强化作风,夯实责任,坚持巩固创卫成果力度不减、措施不松,齐心共建美好家园。

卫生是文明的标尺。围绕营造巩卫浓厚氛围,有效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的目标,交警支队以“减量控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线,持续优化调整市区道路交通设施,深挖路内停车潜能,加大交通安全宣传,不断推进巩固创卫成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科学布警,精准整治。在对建成区道路通行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后,交警支队重新调整警力部署。抽调机关三分之二警力组成小分队,下沉一线,分布到市区主次干道35个点位、12个重点路口,对影响通行秩序和城市文明形象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积极劝导和查处。结合“七进”宣传工作,强化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和“四类场所”文明交通宣传力度和管理处罚力度,提高居民车辆规范停放意识。

严格管控,规范秩序。工作中,交警支队结合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道路交通安全百日集中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保持城市交通秩序常态严管态势。持续开展常态化交通违法整治,严厉打击机动车涉牌涉证、超速超载、闯红灯、不按规定礼让行人和汽车乘车人不系安全带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城市路口交通秩序管理力度,严查行人和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行人不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摩托车专项治理力度,严查无牌无证、不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信号灯行驶等违法行为。保持酒驾醉驾毒驾违法行为严管严查态势,结合酒驾醉驾毒驾违法犯罪和交通事故规律特点,确定酒驾醉驾毒驾整治重点区域、道路、时段,提高酒驾醉驾管控针对性、实效性,常态化开展酒驾醉驾整治统一行动和异地交叉用警行动,严厉打击涉酒涉毒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改善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加强与教育行政、学校等单位的协作,推动采取错峰上下学以及定制公交、专用校车等措施,缓解集中接送学生出行压力。强化“护学岗”制度,开展学生出行安全守护行动,深化“校家警”护学模式,维护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良好交通环境。

深入摸排,完善设施。交警支队对市区受雨污分流、热力管网改造掘路影响的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深入摸排,对交通标志标识缺失、标线模糊不清、道路隔离护栏移除损坏的进行完善整改。目前,阳泉市40余处因道路施工、交通事故损坏和日常磨损严重的交通标志、标线、标牌和交通隔离护栏得到恢复和整改。为规范车辆停放,保证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整洁,对14处停车位标线及时重新喷涂。(张景梅)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