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账本量出“平定温度”
民生账本量出“平定温度”

开展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清理城乡积存垃圾、拆除违章建筑临时建筑……去年,阳泉市平定县以改善基础设施为切入点,大力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如今,垃圾少了、道路宽了、环境美了,成为不少平定人共同的感受。创卫是阳泉市平定县落实的多项民生实事之一。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近年来,平定县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积极回应民生关切。2022年,全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80%。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财政“蛋糕”更多切向民生,数字背后体现的是平定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递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温度。

翻看平定县的民生支出账本,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互联网医院”信息化医疗惠民项目、加快县城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实施东庄净化水厂提标升级工程……一项项实打实、暖民心的惠民工程,犹如一股股“民生暖流”涓涓而来,滋润大家心田,让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全国两会明确,要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平定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实际举措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今年,平定县将聚焦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继续强化社会保障、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治理,在办好省12件、市3件民生实事的基础上,用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让群众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

围绕提供公平优质的教育,平定县将继续深化“双减”“双培计划”,提高课后服务保障水平,同时继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撤建并举”,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争取尽快完成评梅学校建设扫尾工程、平定一中(一期)改扩建工程等。围绕稳定扩大就业创业,平定县将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训力度,同时强化就业创业平台建设,积极落实创业贷款政策,让人们愿意创业、敢于创业。围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平定县将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提高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率,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同时统筹完善城乡社会救助管理体系,持续提高困难群体救助标准,开展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城乡养老服务质量。

此外,围绕强化医疗救治能力,平定县将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促进区域均衡布局,实施医疗资源扩容建设,统筹协调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做好分级诊疗工作,提升县域内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围绕繁荣公共文化服务,平定县将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免费送戏下乡140场以上,公益电影放映5000场以上,同时补齐全民健身设施短板,推进健身步道项目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平定县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社会治安管控,筑牢平安基石。

平定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改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不是单纯的财富积累,而是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平定县将加强对民生工程的督促考核,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察倒逼落实,快速高质量地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全力提升全县民生保障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张泉东 赵瑞)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