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羊肚菌奏响春日“丰收曲”
小小羊肚菌奏响春日“丰收曲”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 通讯员吕文丽)时下,正值大棚羊肚菌采收季节,经过4个多月精心管理,阳泉市矿区蔡洼街道南山村羊肚菌种植基地近日迎来首个“丰收季”,村民们忙着采摘、包装、运输羊肚菌,确保头茬羊肚菌抢“鲜”上市。

近日,记者走进南山村羊肚菌种植基地,17个大棚一字排开,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像一把把“小伞”错落有致地“站”在菌垄里,白色的菌柄顶着灰褐色的菌盖,鲜嫩而肥厚,村民们开心地穿梭在菌垄间采摘新鲜的羊肚菌。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羊肚菌种植基地每天都会产出大量成熟的鲜菌,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大规模采菇期。不少村民利用农闲时间来基地务工,不仅不耽误家里的农活,还能利用空闲时间赚取一份收入。

村民贾华锋笑着说:“做事还轻松,每天有220元的工资,一点都不比在外面打工差。”和贾华峰一样,村民时素红感慨道:“像我们在家附近就可以工作,既顾到了家里,又可以挣到钱,心里非常高兴。”

“在种植前期,我们通过实地考察,对栽培土地进行了多次试验,最终选择在南山村进行种植羊肚菌。今年是第一次收获,从目前来看,基地羊肚菌长势喜人,预计亩产1200斤,目前采摘的是头茬菇,市场价平均能达到每斤80元至120元。后期我们还将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延长产业链,提升种植技术,力争将矿区首个羊肚菌种植产业做大做强。”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