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党建馆为王炭咀村发展赋能
数字乡村党建馆为王炭咀村发展赋能

展出的老式农具

天气渐渐暖和了,乡村旅游的人又多了,盂县孙家庄镇王炭咀村的数字乡村党建馆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参观人员。“数字乡村党建馆是去年4月我们村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全新打造的。数字乡村党建馆以展览馆为基础,集游览参观、村务公开、经验分享等功能于一体,成为我们村乡村治理、农文旅发展的新亮点。”王炭咀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宏说。

数字乡村党建馆占地488平方米,展墙面积980余平方米,馆藏实物200余件,内部设计了回形动线,方便人们参观。馆内分为自力更生夯基础、改革开放奔小康、乡村振兴新时代等5个主题板块,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王炭咀村、盂县乃至全国“三农”的发展变化。充满历史气息、带有盂县特色的老物件、老照片在这里展出,见证王炭咀村发展的农产品、史料等在这里展示。通过LED大屏幕、触摸互动屏、3D折幕投影、讲解机器人,人们可以更直观地了解王炭咀村的变化和乡村振兴的路径。

数字乡村党建馆的建设与村里的会议会展中心形成联动,成为承接培训、研学等活动的平台。集培训、餐饮、住宿于一体的会议会展中心是近年来王炭咀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点项目之一。去年,这一项目为王炭咀村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还带动了不少村民就业。除了承接活动,游客来到王炭咀村体验采摘农业、感受农耕生活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数字乡村党建馆了解这里的文化。

数字乡村党建馆的建设为“智慧王炭咀”提供了平台,村务公开、民生服务、网格管理、景点运行、数字监控等功能在这里实现数据管理,方便村民的同时,提高了支村“两委”的工作效率。“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我们将继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在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等方面拓展更多应用场景,助力乡村振兴。”张宏说 。芦蕊文)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