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硬核“藏蓝”力量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用硬核“藏蓝”力量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文明城市人人创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行走在阳泉的大街小巷,道路平坦顺畅,设施整洁完善,路口秩序井然,街头巷尾十字路口值勤民警夙夜奋战守护平安,成为这座城市文明的生动写照。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既是参与者也是守护者的理念,以时不我待、责任在肩的精神,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持续发力,抓重点、攻难点,充分发挥公安力量,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用自己的“警察蓝”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添了一道亮丽风“警”线。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阳泉市公安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扎实推进。在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上,集中观看了专题片,宣读了《阳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下发了《2022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及35个主要交通路口责任明细》,总结分析了道路交通秩序短板,部署整治重点和目标任务,从宣传氛围、秩序管理、交通设施3方面明确了13项具体创建任务。全局上下按照会议部署,积极发挥创建“主力军”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守好公安阵地,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做精。

为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市公安机关配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养犬规范化管理、打击整治小广告等工作,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养犬等宣传活动。各级公安机关持续加大对小区、集贸市场、广场等重点区域巡查力度,依法整治各类不文明养犬行为,深入辖区、沿街商铺、公园等场所积极开展文明养犬管理宣传,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大喇叭”广播的形式,引导市民文明依法养犬,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公安窗口服务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展示公安队伍形象的重要阵地。阳泉市公安户政部门坚持用微笑服务点亮窗口,全面优化服务措施,完善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公安户籍、出入境、车管窗口创建标准,用优质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以主动、热情、周到、耐心的态度接待每一位办事群众,全力打造脸好看、门好进、事好办的窗口形象。3月29日,矿区一居民来到市公安局矿区分局蔡洼派出所,将捡到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交给值班民警。接到身份证后,民警第一时间查询到失主联系方式,并及时与失主取得联系。原来,失主李某早上上班时不小心将证件遗失,正在着急时接到了民警的电话,他立即赶到派出所将其证件领回,并对民警认真负责、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态度给予高度评价。

近日,阳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深入辖区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民警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寓教于乐的方式,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毒品特征和危害的认识。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大辖区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阳泉市以“禁毒宣传进万家”为主题,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禁毒斗争,畅通线索举报渠道,组织禁毒先进典型评选,发出禁毒声音、讲好禁毒故事,全面掀起阳泉市禁毒宣传新高潮,在全市形成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浓厚的宣传氛围,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毒品治理新格局,有效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从源头上遏制防范毒品问题滋生蔓延。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学校注册率、学生注册率、课时完成率连续三年实现100%,知识竞赛参与率、及格率、优秀率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阳泉市公安局不断加大校园周边安全环境整治力度,积极组织警力开展“护、巡、查、防、宣”活动,持续推进校园安防能力建设。在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中,公安民警对学校门卫、值班制度、视频监控运行维护、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派出所、交警部门将校园及周边地区作为社会面巡逻防控的重点区域,及时调整街面警力部署,加大开学初期校园周边重点路段的巡逻防控力度,并结合定点值守、动中备勤,增设“护学岗”,确保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师生、家长在校园及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学校,进行“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就交通安全等内容进行宣讲,切实加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筑起守护成长的坚强壁垒。同时,交警支队启动“护学模式”,科学调配警力,进一步优化“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有针对性地采取分时段限行、重点时段管控等措施,定人、定责、定点、定时值守,全力做好学校周边交通疏导工作,引导接送学生的家长文明有序停放车辆,有力维护了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阳泉公安将致力擦亮文明城市“底色”,进一步尽职尽责,当好“主力军”,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落实落细,用责任和担当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藏蓝”力量,用实际行动守护文明之光。(郑晓丹)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