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山西省工艺美术陶瓷职业技能大赛在阳泉平定开幕
第六届山西省工艺美术陶瓷职业技能大赛在阳泉平定开幕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4月13日,第六届山西省工艺美术陶瓷职业技能大赛在阳泉市平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陶瓷产业园开幕。本次大赛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总工会,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阳泉市委、市政府主办,平定县委、县政府承办,山西工艺美术集团文化产业发展公司、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阳泉市工艺美术协会协办。

本次大赛赛程为期2天,来自全省各地市的51名选手将通过理论考试和实操比赛两个环节,相互借鉴、彼此切磋。

此次大赛旨在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推动高技能人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从业人员“学知识、练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工作热情,促进我省工艺美术陶瓷行业的技术交流和技术创新,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全面提高从业队伍的技术技能水平。

开幕式后,到场嘉宾及参赛选手共同参观了平定县部分砂器、陶瓷企业。

平定砂器历史久远,古时和广东砂煲、宜兴紫砂齐名,史称“三鼎甲”。2021年平定县被正式授予了“中国砂器之城”的荣誉称号,平定紫砂文化已然成为了平定县新时代文化产业的新名片。

目前,平定县有紫砂、砂器企业58个,从业人员1400余人,其中国家和省级非遗传承人5人、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22人。砂器产业成为平定县特色产业、富民产业、潜力产业、转型产业,为平定县县文化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澎湃活力。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