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防灭火专业队在林间巡查

3月起,阳泉市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阳泉市各相关部门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之弦,充分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火源管控,健全巡防体系,提升应急能力,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阳泉市地处太行山腹部,林草地总面积为472.18万亩,盂县、平定县是国家级森林防火重点县。近年来,阳泉市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决策部署,强化措施,积极探索,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长效工作机制正在形成。2022年全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阳泉市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实现了“零火灾”目标,取得近年来的最好成绩。2023年截至目前,防灭火形势总体持续平稳向好。

健全体系,共同应对严峻防灭火形势

林长制体系是“护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968名林长已全部上岗。林长制实现了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的转变,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障有力的林地、草地、湿地资源保护管理网络。

阳泉市建立阳泉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县区全面负责、乡镇街道具体落实的属地管理体系,紧密结合林长制要求,压紧压实防火责任。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协作,秉持宁可抓重、绝不抓漏的理念,共同应对严峻的防灭火形势。目前,应急、林业、能源3个部门正在筹备联合开展林区电力设施专项整治工作。

在推动制度建设方面,阳泉市充分发挥阳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连续3年协调公安、林业、应急3个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在高火险期集中办公,实现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实体化运作,有效提高部门间的沟通效率。

结合工作实际,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还制定印发了指挥部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并形成部门联动、预警响应、会商调度、热点核查等6项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部门职责体系。

同时,阳泉市投入专项资金,委托北京林业规划院编制完成了《阳泉市森林草原防火规划(2021—2025年)》,成为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基本政策依据。根据规划,阳泉市将通过全面实施八大筑基工程,努力实现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严防死守,杜绝各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

春暖花开日,正是踏青时。

为了有效预防森林草原火灾,冠山镇强化“人防”工作,在重点林区及周边设卡,派专人把守,做好出入人员、车辆登记及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同时,全镇还按照网格化分片分区的管理模式,把护林人员分配到山头、地块、坟头,不间断巡查,死看硬守,一旦发现火情及时上报、快速处理。此外,镇里及各村还组建起森林草原灭火队,队员24小时待命,时刻处于临战状态。

冠山镇只是阳泉市筑牢防灭火安全屏障的一个缩影。阳泉市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划分4010个防火管护网格,明确网格管理员6800余名,设立防火检查站735个,实现22处林火智能视频监控全天候运转,严看死守野外用火,并不断加大对农事用火、林事用火、工程用火、祭祀用火等引发火灾顽疾的治理力度,严格落实野外用火管理制度,严肃查处各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

同时,阳泉市加强风险隐患治理,积极组织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持续开展“六清”专项行动,对难以清理利用的秸秆,组织开展烧除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可燃物载量;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两个行动”,全力加强森林草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治理,对问题隐患限时整改、闭环管理。

阳泉市还充分发挥火险预警先导作用,联合气象部门每日发布《火险天气等级预报》,编制“红橙黄”三色预警防控措施,推行“5+X”分级管控,今年以来已向基层工作人员发送预警短信50万条次。

“培训+演练”,有力提升人员业务能力

近日,在阳泉市第三届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中,阳泉市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普法宣传,举办倡导绿色祭扫的“树新风”活动,公布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多层次进行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氛围。

为避免和减少森林草原火情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阳泉市以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为抓手,打造立体宣传网。在用火多发期,各相关部门通过发放森林防火画、开展“全村无火、户户抽奖”活动、利用共享单车语音播报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精准宣传,营造“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闲”时勤学习,危时显身手。今年2月下旬,全市森林草原防火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各县(区),乡镇、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及湿地公园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培训采取“视频教学+专业人士授课”的模式进行,森林草原防火领域的专业人士分别就野外火源管理、基层防火举措、森林草原防火基础理论等内容,对参训人员进行现场教学。

阳泉市高度重视防灭火干部和专业队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先后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线上”大培训、“培训+宣传”以及“送战术到基层”等教育培训活动,有力提升了防灭火工作者的业务能力。

今年,阳泉市还举行“迅雷”森林火灾应急快反演练。演练模拟盂县西烟镇东邢村寺耳山发生山火,经过各方通力配合,山火被成功处置。演练以实战需求为导向,全面检验灭火队伍指挥调度、集结反应、技战术运用等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实现林火处置“领导反应快、队伍上得快、山火灭得快”的目的。

在提高综合应急能力方面,阳泉市不断强化森林灭火队伍能力建设,目前已建成专业灭火队伍4支共523人,乡镇半专业队伍53支1400余人,武警、民兵灭火力量520余人,构建起以专业队为主、半专业队为辅、突击力量为补充的防灭火队伍梯次配置体系。

航空应急救援具有响应速度快、机动能力强、救援范围广的优点。阳泉市不断加快森林航空能力建设,与山西康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约,通过购买航空救援服务的方式,积极打造“空中灭火”的应急救援终端,补齐短板弱项,牢牢抓住森林草原防灭火主动权。

阳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说,春季天干物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压力大。下一步,阳泉市将加强重点部位管控、重点人群管理、重点时段巡查、重点隐患查治、重点位置清理,化解风险隐患,并强化基层基础,开展宣传教育,加强联防联控,不断完善队伍和设施建设,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线。(吴珊 温荣鑫)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