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游让圪台村“热”起来
研学游让圪台村“热”起来

提起不久前来阳泉市城区义井镇圪台村开展研学游的北大街小学的学生们,圪台村党支部副书记韩海亮依然十分兴奋:“村里发展研学游的路子走对了!孩子们走出课堂、亲近自然、寓学于游,村里的产业也能更兴旺。”

研学游是圪台村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之一。圪台村设计的研学之旅体验点有圪台地道、农耕文化体验馆、草莓采摘园和蔬菜管护体验园4个。按照圪台村的设计,学生们可以在圪台地道和农耕文化体验馆里参观学习,在草莓采摘园和蔬菜管护体验园里劳动实践。“学习+实践”模式既可以让农耕文化植入学生们的“心田”,又可以提高学生们的思想认识和劳动实践能力。

说起发展研学游的原因,韩海亮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村距市区约3公里,是个城周村。随着近几年近郊游的火热,村里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支村‘两委’班子经常坐在一起探讨怎样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产业。偶然间,我们看新闻时发现南方有的村在发展研学游产业。经过讨论,支村‘两委’班子一致认为,研学旅行这个‘行走的课堂’是让学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成长之旅,也是促进村里旅游产业升级的新方向。”

谋定即动。圪台村支村“两委”充分挖掘村里可利用的农耕文化资源、邀请历史文化专家到村里调研、精心设计研学游的站点和内容,努力打造集红色教育、农耕文化于一体的研学“网红”村。功夫不负有心人,圪台村的付出得到了参加研学活动师生的一致好评。

“我感受到了先辈的智慧。”“我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的道理。”“农民伯伯种粮食真辛苦,他们可真了不起。”“我以后要更加勤俭节约,珍惜每一粒粮食。”……在农耕文化体验馆里,北大街小学的学生们听到韩海亮介绍磙子、犁、锄头、耘锄和碾子等传统农耕工具时感触颇深。

“未来,我们将继续完善研学游的基础设施、丰富研学游的相关内容,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更优质的服务,把圪台村打造成阳泉市研学之旅的目的地,让我们振兴乡村的步子走得更稳更实。” 韩海亮憧憬着未来。 (李旭榕)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