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妙棋”让文化漾生机
三手“妙棋”让文化漾生机

近日,阳泉市郊区荫营镇三都村的西苑文化广场,挥洒自如的书法表演、慷慨激昂的晋剧演唱、活灵活现的健身龙表演……这场“大地欢歌 四季村晚”2023年三都村春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让村民饱享文化盛宴。

三都村总面积约4.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000多人。近年来,三都村在积极招商引资向“产业强村”目标奋进的同时,不断拓宽乡村文化兴盛之路,通过下好“打造文化阵地+丰富文化活动内容+强化宣传引导”三手“妙棋”,让村里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不断把村民精气神提振起来,让村里的文化焕发生机。

为了当好村民文化生活的“加油站”,三都村建设了西苑文化广场、书法基地、农耕文化中心、农民书屋等场所,打造覆盖面广、服务力强、功能齐全的文化阵地。

文化阵地多了,如何用活用好它们?三都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史军福说:“这些阵地是承载村民文化梦想的大舞台,也是大伙儿文化生活的写照。村里的文化阵地想用好,必须先打造村里的书法文化特色,用特色带动其他文化多元发展。”

书法是三都村早有的一张“名片”。2014年,三都村被评为“阳泉书法之村”。随后,村里成立了三都村书法协会,协会会员从最初的30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600多人,大伙儿利用闲暇时间欢聚书法基地挥毫泼墨、提升自我。三都村的书法名气越来越大,周边村许多村民慕名前来学习。“阵地+书法特色”的路子行得通,三都村支村“两委”班子更有信心了,带领村民开展各种文艺活动,“妇女节”“青年节”文艺汇演、书法比赛……各种文化活动如雨后春笋般办了起来。

谈及这些年文化阵地带给大伙儿的影响,58岁的村民侯钰打开了话匣子:“村里自从建了西苑文化广场,每年的春节、庙会都固定举办书法比赛,比赛现场除了书法展示,还有歌舞、小品等表演,村民会写的写、会唱的唱,自编自演自赏的活动很多。比如我是名理发师,平时没事儿喜欢舞健身龙,‘村晚’上我就表演了这个节目。西苑文化广场最热闹,每天晚上都能看见大家在那里唱歌、跳舞、演奏乐器……”

在三都村的书法基地,一幅幅刚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一个个图文并茂的文化展板、一间间布局简洁的书法写作室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书法基地讲解员赵华介绍,目前,村里的书法惠民交流活动主要有两项。一是在三都小学开设书法课程,由三都村书法协会资深会员为孩子们讲书法课。二是每周五下午,三都村面向阳泉市人民组织免费的书法绘画交流课,很多市民、周边村村民前来学习书法、水墨画,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七八岁。

今年3月,村里成立了三都村晋剧戏迷俱乐部,辐射带动周边村喜欢戏曲的村民加入。三都村晋剧戏迷俱乐部活动组织者史来喜说:“目前,这个俱乐部已有100多人,包括本村和周边村村民。我们每天下午会一起学习晋剧演唱、扭秧歌等,碰到比赛、活动,我们会自编自导自演,大家的业余生活挺充实。”

村民文化生活的丰富离不开村里的宣传引导。三都村的广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是开展宣传的“好帮手”。从筹备文化活动到动员大家积极参加,从文化活动流程到活动参演人员,从建设惠民文化阵地到如何使用,通过宣传 “好帮手”,村民就能一目了然。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村里的特色文化,举办更多有特点、覆盖面广、多元的文化活动,同时利用好村里的篮球场,举办篮球比赛,让村里的体育、文艺相结合,让这些活动从惠民变成悦民,走稳文化兴村路。”史军福说。(李旭榕)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