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公安:全方位多层次推动反诈宣传走深走实
阳泉公安:全方位多层次推动反诈宣传走深走实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 通讯员高伟杰)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态势,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和防范能力,近期,阳泉市公安局全方位多层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推动反诈宣传走深走实,有力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高位统筹,支撑“一盘棋”

阳泉市公安局多次召开反诈工作专题部署会议,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任务分解,按照“事后打击不如事前防范、快速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预警机制;制定反诈宣传计划,层层签订责任书,人人签订反诈承诺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完善机制,督促相关单位配备反诈宣传防范和预警劝阻专职人员,明确责任清单和目标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宣防工作。同时积极会同相关单位加强科技支撑、强化预警防范,深入推进行业监管源头治理,努力构建更加严密的防范治理体系;联合工信部门出重拳、下狠手,深入推进打防管控,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切实提高反诈工作实效,牢固树立“一盘棋”工作思路。

高标定位,建设“一张网”

阳泉市公安局组建由“社区民警+社区协管+网格员+志愿者”为核心的反诈攻坚队伍,开展常态化滚动排查;发挥社区民警专职化优势,深入开展“进社区、进小区、进学校、进企业”反电诈主题宣传活动;开展针对性宣传,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开展防诈骗宣传,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反诈教育培训,强化反诈末梢作用的发挥;利用巡逻、入户走访、单位检查的时机,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通过阳泉市县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持续推出反诈报道,以案说法,普及防骗知识,增强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启动“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开展“老年人防诈宣传”系列活动,为青少年、老年人筑起防骗防诈的安全网。

高效推进,树立“一道墙”

阳泉市公安局指导各分县局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专项打击行动。阳泉市公安局城区分局通过结合辖区特点,在老年人居多的小区院内通过“板凳会”“庭院会”等形式,向老年人介绍了刷单、投资等网络诈骗的方式类型及防范措施;阳泉市公安局矿区分局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全面开展入户宣传,紧盯易受害群体,加强案例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阳泉市公安局郊区分局组织民警帮助群众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平定县公安局依托“八进”“万警进万家”等活动,全面动员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盂县公安局牢固树立“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思路,开展预警劝阻工作,对存在受骗风险的人员及时预警,第一时间开展紧急劝阻,切实保护好群众“钱袋子”。

今年以来,阳泉市累计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达51.25万人,组织开展网络诈骗知识培训讲座20余场,受众人数达18万人,深入300余个社区开展入户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5余万份,签订承诺书24余万份,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32余万册。阳泉市公安局协同中国电信、当地银行等相关单位发送短信风险提示9000余条、防诈短信60万次,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阳泉市公安局在阳泉市发起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防范宣传攻势,揭露犯罪手段、普及防范常识,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