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水利局“预”字当先打好防汛主动仗
阳泉市水利局“预”字当先打好防汛主动仗

今年以来,阳泉市水利局“预”字当先,提早谋划、精心部署,紧盯水情雨情预测、预警平台维护、水利设施安全检查等重点,在入汛前扎实推进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全面提升灾害防御能力。

阳泉市地处海河流域,一般情况下,每年6月至9月是汛期。其中,主汛期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预测,今年汛期,阳泉市水文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区域性极端天气偏多,桃河、温河、龙华河、南川河、乌河等多条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或区域性局地性暴雨洪水。阳泉市防汛形势严峻,不能掉以轻心。

为了打好防汛工作的“提前量”,市水利局在年初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向各县(区)发放中央水利发展资金600余万元,用于山洪灾害预警平台、自动监测站点的设备维护和山洪沟道治理。资金的发放确保了山洪灾害预警平台、自动监测站点的设备维护、调试等工作顺利进行。

汛前是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的关键时期。4月下旬,市水利局扛牢职能部门责任,召开阳泉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安排部署防汛相关工作。5月初,市水利局组织相关单位专业人员在阳泉市范围内开展了水库、河道堤防、在建水利工程等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过程中,市水利局采取听取汇报、交流座谈、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责任落实、工作机制、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物资储备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薄弱环节,市水利局要求相关单位在入汛前限时整改,并派专人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工作,确保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对汛前一时不能整改完成的,要制定度汛方案,明确度汛措施。

目前,阳泉市22座中小型水库的预案修订、物资储备、日常巡查、值班值守等工作均有序开展。各级水利部门全面检视市、县、乡、村四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和在建水利工程汛期施工度汛方案,查漏补缺、修订完善,并陆续组织开展桌面推演,确保预案方案科学合理、切实可行。

做好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下一步,市水利局将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同水文、气象部门密切协作、及时会商,做好河道洪水和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同时,按照“兴利服从防洪,电调服从水调”的原则,科学实施水库防洪调度以及病险水库汛期空库度汛。进入汛期后,市水利局将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让隐患早发现、早解决,实现“防”的关口前移,赢得防汛先机。(张泉东 崔凯)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