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露营升温 用帐篷搭起“诗和远方”
夏日露营升温 用帐篷搭起“诗和远方”

一顶帐篷、一片草地、几份精致餐食……近期,随着天气升温,阳泉市不少市民走出家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享受美好时光。离家近、成本低的露营强势“出圈”,成为眼下流行的户外游方式。

“帐篷、折叠桌、卡式炉、凳子、餐垫、水壶……”一边清点着露营所需用品,一边打包整理放进越野车的后备箱,家住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的张静在为周末的露营做准备,小到食品、餐具,大到帐篷、桌椅,一应俱全。

张静说,她和爱人是从去年开始迷上露营的,因为平时工作忙不能远行,所以就选择与朋友一起在周边支个帐篷,大家聚在一起谈天说地,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这次我们准备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途‘安营扎寨’,和朋友一起度过一个美好的周末。”张静表示,随着露营次数的增多,她发现和她一样喜欢露营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刷一刷朋友圈,有八成都是在露营。

正如张静所说,随着天气变热,只要是能露营的地方,一到休息日,就会遍布着颜色各异的帐篷。

近日,在阳泉市平定县尚怡水库附近,搭建帐篷、铺设野餐垫、摆放食物……张超正和朋友一起为即将开启的“周末野餐派对”做准备。“‘五一’假期是我和朋友第一次露营,体验感非常好。”张超说,5月20日是他结婚的日子,几个外地的朋友便提前一周来到阳泉帮他准备婚礼事宜,“大家都好久没见了,最近天气不错,想着带外地的朋友感受一下咱阳泉的自然美景,也可以在这里和大家好好叙叙旧。”

曾几何时,露营只是少数户外探险人的喜爱,或是三五好友野炊时的选择。如今,露营早已不是“背包客”的小众爱好和简单的户外聚会,而渐渐成为近郊游的首选。“90后”的梁晓晓是一名露营资深玩家,从2017年开始,她便和朋友一起开始露营。“一开始就是和朋友休闲娱乐,后来随着露营的次数增加,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现在有好几个露营群,最近群主组织了几次活动,群友们的参与热情都很高。”梁晓晓说,阳泉范围内适合露营的地点他们基本去过,如果有合适的时间,他们将会到其他省市拓展“露营地图”。

随着人们对露营关注度的提升,“户外经济”也随之升温,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户外用品的需求量都在增加。“帐篷、防潮垫、野餐用的桌椅等需求相对较多,不少顾客还会提前几天到店预定。”在阳泉市一家主营户外用品的商店内,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了露营必备的‘刚需’产品,一些市民还会考虑购买烧烤架、音响、户外咖啡设备等露营装备。”

随着“露营游”的升温,在露营过程中对环境的保护也不容忽视。我们热爱自然,在露营中亲近自然,但这份爱意无须留下“到此一游”的痕迹来证明。当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大自然中度过美好的一天,那么就应该让“无痕露营”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在浪漫夏日,我们要“诗和远方”,但不要“垃圾和毁伤”。因此,大家在露营时请自带垃圾袋,不破坏环境是对露营者的基本要求。不打扰自然生态,才是真正的热爱。(荆晶)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