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各种病原微生物滋生繁殖快,容易导致食物腐败变质,食源性疾病进入易发、多发期。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近日,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原料采购把好关

购买食品及食品原材料应选择证照齐全、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超和市场,要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等现象。不购买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死因不明或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肉;不采摘、购买不认识的野菜、野果、野生菌类等;不采购未按要求冷藏冷冻保存的食品;不采购街头无证摊贩加工制作的熟食品。

食物贮存要当心

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冻保存(一般冷藏温度为0-8℃、冷冻温度为-12℃以下),避免在室温暴露过长导致腐败变质。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做到分隔或者独立保存,避免交叉污染,并定期除霜。听装、瓶装、罐装、利乐纸盒、真空包装等饮料和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且不宜久存。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加工制作要规范

加工前要认真检查食品及原料,是否存在腐败变质、感观性状异常等情况。加工制作注意清洁卫生,食材要充分洗净,做到成品半成品分开、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刀板、餐具要及时做好清洗消毒不混用,避免交叉污染。加热烹制食物要烧熟煮透,尤其是烧烤类食品应当当餐加工当餐食用,避免反复解冻、冷冻。

外出就餐要谨慎

消费者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环境整洁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用餐时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结束后要主动索要发票或收据。慎重选择卫生条件差、设施设备不全的街头摊点售卖的熟肉、凉拌菜、凉皮以及自制的刨冰、冰水、果汁等冷饮。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