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链”为媒助推产业集聚成势——中国阳泉(北京)招商推介会侧记
以“链”为媒助推产业集聚成势——中国阳泉(北京)招商推介会侧记

初夏的北京,热情洋溢,生机盎然。

近日,国内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以及关注阳泉发展的各界人士,应邀参加阳泉市在京举办的专题招商推介会。大家欢聚一堂,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本次招商推介会由阳泉市委、市政府主办。活动分为“‘链’接未来 ‘镇’兴阳泉”产业链专业镇主题招商推介会、新型综合能源和大宗固废利用招商推介会、文旅康养推介会3个专场。推介会紧紧围绕省委赋予阳泉“推进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先行示范,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打造城乡一体共同富裕的市域样板”目标定位,用好链长制和专业镇两大平台,紧盯产业链、技术链、价值链高端,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升链,全力推动新能源电池、数字经济、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文旅康养等特色产业加速集聚。

阳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北京之行,做足前期筹备工作,深入研究京津冀产业外溢和阳泉市重点产业链发展契合点,系统梳理阳泉市在产业引进方面的比较优势,认真研究活动方案,精心设计活动流程,并向行业专家、龙头企业发出邀请,确保推介会高规格、高质量举行。

活动期间,对于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各界友人,阳泉市上下给予了无比热情的拥抱和欢迎。阳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介绍阳泉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真情邀约各方有识之士与阳泉携手,共享阳泉政策叠加、产业转型、陆港型经济发展、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等机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能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张兰、中国矿业大学混凝土与环境材料研究院院长王栋民、百度智能云智慧工业生态合作总监张龙、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材料工业所所长肖劲松等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从事专业,围绕低碳氢能集聚应用、大宗固废处置应用、数字经济概念及应用、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与形势等方面作主旨发言,交流思想认识,分析行业发展现状,把脉未来发展趋势,解析新业态、新技术、新理念,为阳泉产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当前,阳泉正处在高质量发展关键时刻,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深度转换新旧动能,走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之路?会场内外,加快发展的渴望从未如此强烈!

阳泉市盂县坚决落实阳泉市委“4+6”重点任务,全力打造新型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和大宗固废利用示范基地。盂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拥国说:“打造新型综合能源基地,盂县有基础、有优势。按照‘煤电+新能源+储能电站’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建成光伏、风力、水电、煤层气等清洁能源项目20个,包括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内的一批标志性、牵引性项目加快推进,‘风光水火储’多能融合、多链互补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建设大宗固废利用基地,盂县有资源、有机遇。出台《盂县促进大宗固废和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办法》,在盂县经开区设立静脉产业小镇展示中心和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深入挖掘利用固废资源,全面推动县域固废源头减量,实现固废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目前,盂县已形成了以煤矸石、粉煤灰、废金属、废催化剂等废弃资源循环综合利用的产业矩阵。真诚希望更多企业家关注盂县,在新型综合能源、固废资源领域共谋合作发展。”

去年,中国宝武旗下欧冶链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在盂县建设金属再生产资源加工生产基地项目,并于同年投产入规,创新资源综合利用模式,快速壮大废钢回收加工生产、报废汽车拆解等业务。今年一季度,该项目带动阳泉市战新产业增长310.7%。欧冶链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华北公司总经理赵志华表示,“投资阳泉,很踏实,有奔头。公司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勇挑央企社会职责,为盂县乃至阳泉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此外,三峡集团山西分公司、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与阳泉市有着深度合作的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也畅谈合作感受,倾力推介阳泉。

以“链”为媒,精准招引,集聚成势。本次活动,共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158.14亿元,必将为阳泉市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实现新突破、培育新优势、注入新动能。(郭赟)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