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四前”服务链 警企共建平安哨
延伸“四前”服务链 警企共建平安哨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桃林沟果蔬市场是阳泉市最大的综合性大型农产品集散交易平台,占地总面积174亩,现有商户280余户,从业人员600余人,日均车流量5000余辆、人流量近万人。

调研前引 警企共建“平安站”

针对桃林沟果蔬市场人财物流动性大、外地人口多、治安形势较为复杂、日常管控难度大的实际,近日,阳泉市公安局党委审时度势,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高度,要求全力强化市场治安管理工作。阳泉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米炳生亲自带队一线调研、实地指导、现场办公,决定建设一座高标准的警务工作站,并提出具体要求。

阳泉市公安局郊区分局积极对接桃林沟果蔬市场,从选址、设计进行统筹规划,警企联动配合,在短时间内新建起了桃林沟果蔬市场警务工作站。该站占地面积134平方米,配备警力4名,划分为便民服务区、矛盾调解区、视频监控区,设有户政服务、交管业务、接警受理三个服务岗位,具备接警、执勤、调解、便民、宣传等功能,承担市场内24小时接处警及日常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防控等工作,切实将警务工作前移,实现就地接警、快速处置,及时为客商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打造社区警务的“桥头堡”、精准服务企业的延伸链,全面助力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守护前移 织密市场“防控网”

阳泉市公安局郊区分局警务工作站结合辖区实际,以平安市场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前移守护阵地,强化“科技+传统”的巡防工作机制,织密市场“防控网”,全力守护辖区平安。

警务工作站把市场监控接入站内,依托418个探头、“云广播”等手段助力市场治安管理,通过科技手段支撑,统筹开展视频巡查、巡逻值守、打卡巡更等工作,全时全域强化对果蔬市场内各主要区域和出入通道的动态巡控,一旦发现有可疑人员和治安隐患,第一时间借助“云广播”平台向商户发出远程安全提醒,同时安排巡逻警力和安保人员前往处理,切实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全力保障市场安全稳定。

警务工作站整合市场保安队和部分商户积极分子,选拔22名政治可靠、素质较好的人员组建巡防队,由公安民警统一监督、指导,明确巡防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增强巡防密度,同时动员商户加强自我防护能力,有效构建起了统一指挥、联防联控、快速反应的巡逻防控机制,切实破解了警力“下不去”、联动“不合拍”、阵地“坐不住”等难题,不断织密市场巡控网络。工作站从3月中旬运行以来已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隐患27起,切实提升了商户和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矛调前置 筑牢警网“融合墙”

阳泉市公安局郊区分局警务工作站借鉴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经验,结合市场管理体制和功能区,划分成10个区域和5个网格,由市场部门负责人兼任警格长并细分微警格员,实行“4+5+N”的“警网融合”管理模式,即由4名民辅警带领5名警格长加若干名微警格员,实现警务和市场管理一体化运行,形成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深度融合”的市场网格。

在通过逐户摸清底数、建立商户台账、全量掌握市场从业人员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采取建立微信警网联动群、实地走访商户、日常巡逻、每周治安分析会、每月公安市场联席会等方式,密切掌握市场治安动态,针对性开展治安隐患排查、反电诈和禁毒宣传等工作。

坚持矛盾摸排同步前置,认真落实“首调责任制”,将摊位纠纷、消费纠纷、租赁纠纷等就地受理、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工作站建成以来已化解调处矛盾纠纷8起,有效防止“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实现了“警在格中走,事在网中消”,有力维护了果蔬市场的秩序安全与稳定。

工作中,警务站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老余调解工作室有机融合,依托流动党支部,为8个党员经营示范岗挂牌,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进一步提升了警网融合的管控效能。

服务前伸 搭建警民“暖心桥”

群众体验一小步,服务暖心一大步。针对市场租户多、流动人口多的特点,阳泉市公安局郊区分局警务工作站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牢树“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办事流程,不断前伸服务“触角”,为商户和群众提供心贴心的便民服务,实现了2类5项户政业务通办,16项交管业务一站办理,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补换领业务立等立取,切实解决了过去群众办理业务多头跑、耗时长等问题,打通便捷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阳泉市公安局郊区分局投资15万元为警务工作站购置了身份证拍照申请一体机,该设备具有自助拍照、受理、指纹采集、人脸识别、签名、打印回执等多项功能,并开通了微信、支付宝付款,群众根据办理流程提示操作,使用简单、方便、快捷,完成身份证申领最快仅需3分钟。特别是果蔬市场外来从业人员占80%,长期在阳泉生活和居住,现在市场门口就可以办理居住证,既减少了到平坦派出所的路程,还不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意,极大地便利了市场从业人员和周边居民。目前已经登记办理居住证48个。

桃林沟果蔬市场警务工作站的建立,是阳泉公安机关创优营商环境、保障人民“菜篮子”的重要举措,已成为感知风险的“第一触角”、化解矛盾的“第一阵地”、守护安全的“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对于打造“平安前哨”坚实阵地、扩大“品牌站点”效能影响、服务市场经济发展、深化阳泉市郊区平安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