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成本3568万 华阳集团首次面向全国进行采掘设备公开招标
节约成本3568万 华阳集团首次面向全国进行采掘设备公开招标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近日,华阳集团2023年采掘设备(液压支架)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工作圆满完成,招标预算2.48亿元(不含税),实际比计划节约3568万,节资率14.39%。在节约采购成本的同时,以较低的价格引入国内知名的煤机制造供应商,为华阳集团采掘设备技术升级和供应商多元化奠定了基础。

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深化生产经营各环节改革,强化流程管控,推进挖潜增效,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华阳集团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各类大型设备和主要材料采购上,着力推行公开招标,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同时通过阳光透明的招标程序,从源头上做好廉洁风险防控。

“过去,我们一直沿用采掘运设备采购订货会的方式集中采购,从多年合作的供应商中择优选取。”招投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按照集团公司领导要求,我们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标,这是招采方式的大转变,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为了让这次公开招标严谨规范、取得实效,华阳集团机电设备管理中心、物资经销公司、招投标办公室、嘉盛招标公司四家单位转变思路,分工合作,理顺从调研掌握生产需求、制定设备新增计划、明确设备技术参数、敲定招标文件到实行公开招标的整个流程,同时对各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和监督,全力保障招标工作合法合规、阳光诚信。

“结合集团各煤矿的总体要求和对设备的需求,我们充分调研、全面摸排,与其余三家单位协同作战,对技术参数多次审查、技术方案多次研判,最终确定了精准的技术参数,为后续招标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机电设备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接到采掘设备订货计划后,物资经销公司第一时间进行精准的价格预测,做到对招标采购成本的合理把控。“我们在参考历年设备采购价格的基础上,每天关注原材料市场价格,并随时调整预期测算价。”物资经销公司设备采购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说,“另外,为了让招标工作快速推进,我们将参数审批、招标文件制定及委托工作同步开展,大大缩短了招标周期,提高了招标效率。”

4月28日,液压支架招标公告在山西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20多天的公示期间,吸引了来自陕西、河南、山西多省市的8家生产企业投标,其中包括国际国内知名的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5月23日开标,5月25日圆满完成招标工作。在招标过程中,华阳集团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招标的法律法规,始终严守招标原则,遵循招标规定,从山西省评标专家库随机抽取专家组成评标委员会,独立自主开展评标工作,采用全流程电子招标方式,保证了招标过程规范高效、阳光透明。

嘉盛招标公司总经理刘瑜表示,经过严谨规范的招标,最终,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华越公司成功中标。通过此次招标,既保留了多年合作的优质供应商,又引进了国内知名的煤机供应商,打破了原有的有限竞争模式,为今后华阳集团采掘设备技术提升和供应商的多元化开了好头。

下一步,物资经销公司与机电设备管理中心将积极与生产厂家对接,制定详细的技术要求和技术文件,加强设备生产监造和工期监督,做好设备质量的把控,并确保按时交付使用。招投标办公室将理顺采掘设备招标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组织好今年其他各项招标工作,让公开招标成为标准,推进招标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