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城区重大责任岗位建立健全吸毒筛查制度工作部署会召开
阳泉市城区重大责任岗位建立健全吸毒筛查制度工作部署会召开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 通讯员王乔丽)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山西省禁毒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及时消除对公共安全有重大责任企业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城区公共安全水平,近日,阳泉市城区重大责任岗位建立健全吸毒筛查制度工作部署会在阳泉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召开,阳泉市城区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副局长刘宏微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阳泉市城区对公共安全有重大责任的企业应当按照“谁经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禁毒义务。一要全面承担本单位防范和治理吸毒行为的主体责任,完善企业法人为主要责任人、经营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的内部禁毒管理制度和防范措施,落实安全管理工作经费,建立健全相关基础台账。二要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针对企业内部全体在职职工的禁毒警示教育,并积极做好举报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宣传动员和表彰奖励。三要根据企业经营类型、业务范围和人员规模等情况,对从事交通、电力、燃气、供热、矿山、金属冶炼、建筑、石油、化工等行业中对公共安全负有重大责任的岗位工作人员强制按每年至少开展(接受)一次的要求,进行吸毒筛查检测。

会议强调,对拒不接受吸毒筛查或有疑似吸毒等行为的,应立即停职并报告所在地行业主管及公安机关禁毒部门。对因吸毒行为未及时发现、未严格规范处置,引发案(事)件或次生灾害的,一律依法从严追究责任。

阳泉市城区禁毒办、城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及4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