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科普“六一” 与科学“童”乐
体验科普“六一” 与科学“童”乐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 通讯员王琼)5月31日,阳泉市矿区贵石沟街道科协联合街道妇联、红帆社会工作室,依托苏村社区科技馆,开展了一场以“童心向党 科技筑梦”为主题的“六一”快乐科技实践之旅。探索心中好奇,触摸科技脉搏,感受科普乐趣,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六一”儿童节。

水和油为什么互不相容?为什么弹簧会下楼梯?为什么乒乓球可以变成跳跳球?

在苏村社区的科技馆内,社会工作者与科技志愿者带领结对帮扶的10余名儿童通过“科学知识+动手实践+拓展创新”的讲解模式,为孩子们带来别具一格的科学体验。科技志愿者化身“物理老师”,成为实验指导者,引导孩子们了解生活中一系列常见科学现象的直观实验,激发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培养他们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

活动中,在专业社工师的耐心讲解下,孩子们在地图上“饱览”了祖国大好河山,了解中国的地图组成、省级区域划分。拼图环节中,他们热情高涨,跃跃欲试,纷纷拿起各省份的小图片,仔细观察、认真分析、迅速挪动、勇敢尝试,利用“字图分层法”最终完成了一幅磁吸中国地图。感受了磁吸带来的神奇,了解到伟大祖国的壮美山川和人文历史。

活动最后,在“梦想启航”环节中,孩子们写下自己的梦想——“我以后要去太空摘星星”“我要环游太空”“我要造宇宙飞船”“我要造会飞的汽车”……

此次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以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带领孩子们玩转科学、探索新知、快乐成长,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学、在动手中探索,感受科技无限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