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仙人乡东会里村非遗技艺体验班迎来首批学员
盂县仙人乡东会里村非遗技艺体验班迎来首批学员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刘帅文 通讯员侯雁如) 非遗润童心,文化共传承。日前,仙人乡东会里村非遗技艺体验班迎来了第一批学员——东会里小学的35名学生。

活动中,面塑技艺传承人李娟向同学们展示了类型多样、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面塑作品,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细致讲解了面塑的起源、传承、制作材料以及制作技法等多方面内容,吸引同学们走近面塑、亲近面塑,近距离感受面塑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个个色彩鲜艳的彩面经同学们揉、捏、搓、擀,被制作成了不同的样子,再经过拼合、定型,一只只生动鲜活的动物跃然而出,现场洋溢着欢快热闹的氛围。

据了解,“面塑”俗称“捏面人”,是一种以特制的面团为原材料,利用手和各种专用塑形工具,将面团捏塑成花、鸟、鱼、虫、景物、器物、人物等各式具体形象的手工技艺。中国的面塑艺术从汉代开始就有文字记载,距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

本次活动让学生们在动手的过程中感受和体验传统非遗技艺的奥妙,也引导着孩子欣赏非遗、爱上非遗,树立起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的意识。

[编辑:刘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