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华调研公交都市创建工作
刘文华调研公交都市创建工作

近日,阳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华调研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并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公交先行”“百姓优先”理念,进一步优化路网布局、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以一流标准创建国家公交都市,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福祉。

今年交通运输部确定30个城市为“十四五”期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阳泉市是全省唯一入选城市。

调研中,刘文华分别来到阳泉市公交公司智能调度中心、平阳街万达广场南公交站台、东城水岸停车场,实地了解阳泉市公交规模总量、车场建设、线路设置、运营调度、安全监管、智慧公交运行和服务保障能力等情况。在万达广场南公交站,刘文华乘坐37路公交车,沿途视察平阳街、泉中路、桃北东街等路段公交通行情况,了解公交专用车道、电子站牌、港湾停靠站建设情况,并与乘客亲切交谈,对乘客提出的意见建议,叮嘱相关部门研究解决。他强调,公共交通是重要的民生保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市公交公司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化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舒适安全的出行环境,叫响阳泉公交品牌。

刘文华指出,创建公交都市是贯彻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是缓解交通拥堵、便利百姓出行的民生工程。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公交公司要强化思想认识,坚持阳泉市“一盘棋”,将“公交优先发展”贯穿公共交通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全过程,对照创建指标任务,制定具体措施,细化量化责任,凝心聚力、协调联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要聚焦工作重点,突出公交公益属性,把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放在第一位,深入开展公交提速行动,统筹抓好线路站点布设、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智慧化平台建设运行、运力调配、安全监管等工作,全面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效,全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切实提升节约化出行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要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等活动,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关注度,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全民共建共创的良好氛围。(郭赟)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