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获地表水跨界断面考核奖励资金1650万元
阳泉市获地表水跨界断面考核奖励资金1650万元

日前,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2023年1~2月地表水跨界断面考核扣缴及奖励生态补偿金的通报》,山西省合计奖励4750万元,扣缴4381万元。其中,阳泉市收到奖励资金1650万元,排名山西省第一。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更是民生之基、民心所向。今年以来,阳泉市生态环境系统持续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阳泉市水生态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5月,乌河枣园村、绵河地都、滹沱河闫家庄大桥、桃河白羊墅、温河辛庄5个国考断面全部达到优良水体要求,阳泉市国考断面优良水体占比100%,全面消除了劣Ⅴ类水体,国、省考断面为历年来最好成绩,阳泉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提升。

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力点。为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市生态环境系统一方面做好水源地水质监测和安全保障,一方面加强巡河检查,多措并举治理地表水、直排水和污废水。

今年以来,阳泉市生态环境局实施国、省考断面水质预警通报制度,对桃河、温河、山底河、荫营河等重点河流加强日常巡河检查,完成阳泉市入河排污口标准化(一期)建设工程,督导盂县污水管网抢修工程,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再排查再整治工作。

目前阳泉市已进入汛期,阳泉市各入河排污口水流量将进一步增加。阳泉市制定了《市保汛期水质稳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城镇排水系统、重点排放污水企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河道藻类清理拦截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影响河流水质的隐患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施治,为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提供扎实保障。(温荣鑫 要丁尹)

[编辑:郭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