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生态环境“美丽指数”稳步提升
阳泉市生态环境“美丽指数”稳步提升

地表水跨界断面考核奖励资金1650万元,排名全省第一;阳泉市国考断面优良水体占比100%,为历年来最好成绩;全市1~5月PM2.5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9%,创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抬头远望是湛蓝的天空,环顾四周是如茵的绿地,低头俯视是清澈的流水,这些离不开阳泉市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筑牢全市生态安全屏障所做的努力。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对生态文明的最佳诠释。近年来,阳泉市的“蓝天获得感”越来越强,蓝天白云的“大片”成了许多市民朋友圈分享的常态。据生态环境部门统计,1~5月,全市优良天数103天,占比68.2%。

针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移动源、生活源等各类排放增加的情况,阳泉市聚焦重污染天气、臭氧污染、柴油货车污染等大气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制定专项行动计划,统筹开展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3月24日全市空气质量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阳泉市检查企业653家次、工地1390家次,立案处罚案件6件。

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将水质分为5类,其中Ⅰ类至Ⅲ类为优良水体,低于Ⅴ类为劣Ⅴ类。1~5月,乌河枣园村断面、绵河地都断面、滹沱河闫家庄大桥断面、桃河白羊墅断面、温河辛庄断面5个国考断面全部达到优良水体要求,全市国考断面优良水体占比100%。日前,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2023年1~2月地表水跨界断面考核扣缴及奖励生态补偿金的通报》,全省合计奖励4750万元,其中,阳泉市收到奖励资金1650万元,排名全省第一。

民生为本,治水为要。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力点。当前阳泉市已进入汛期,为促进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市上下扎实做好水源地水质监测和安全保障,强化巡河检查,通过项目化治理地表水、系统化治理直排水、清单化治理废污水,重点针对城镇排水系统、排放污水企业、农村生活污水、河道藻类清理拦截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影响河流水质的隐患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施治,为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提供扎实保障。

此外,阳泉市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抓好建设用地、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加强重金属和新污染物治理,筑牢土壤安全防护墙。生态环境部门加强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利用在线监测数据分析成果,结合群众举报、信访投诉、“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下一步,阳泉市将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碳达峰目标为牵引,深入实施生态筑基战略,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发力,让美丽阳泉蓝天常在、碧水长流、厚土永固。(温荣鑫  要丁尹)

[编辑:张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