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忧草变身致富宝
忘忧草变身致富宝

阳泉市郊区荫营镇矾窑村占地100亩的黄花种植基地里,黄花苗一畦畦、一垄垄,长势喜人,在基地劳作的农民个个喜笑颜开;黄花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干劲十足,他们把干黄花、冰鲜黄花封装、打包,等待物流车辆前来拉货;黄花观光廊带景色宜人,拍照、露营、研学的游客络绎不绝。

黄花又名忘忧草,为百合科萱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不仅观赏价值高,而且有很好的食用、药用价值。2020年,矾窑村开始规模种植黄花。几年的摸索实践,农户管护黄花的水平明显提高,可观的经济收益也让农户看到了增收的希望。一株株忘忧草真正变成了矾窑村村民的致富宝。

眼下,正是黄花成熟的季节。负责采收黄花的农户每天天蒙蒙亮就会来到矾窑村黄花种植基地开始当天的工作。他们头戴草帽、手挽箩筐,采摘带着露水的黄花。一般上午10点之前,他们就会结束采摘。“进入7月,村里的黄花就陆续成熟了,采收季会持续1个月左右。今年,村里的黄花进入了盛花期,平均亩产达到1000公斤。”矾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成鱼说。

农户采摘的鲜嫩黄花,通常很快就会被运往种植基地不远处的黄花加工车间。负责运送黄花的村民赵晨涛一边干活一边夸赞起小推车里的“宝贝”:“黄花营养丰富、味道独特,有‘席上珍品’的美称。现摘的黄花鲜货,能焯水凉拌着吃,也能炒着吃,味道很清爽。由于黄花鲜货不好保存,村里前年专门建起了黄花加工车间和冷库。经过加工的冰鲜黄花、干黄花味道同样鲜美,保存起来也更方便了。”

“鲜黄花到喽!”随着一声吆喝,黄花加工车间的几个工人接过刚刚运送至此的黄花,开启了新一轮的忙碌。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工人熟练地操作机器完成各自负责的工序。分级筛选、消毒蒸馏、密封打包、清点入库……新鲜采摘的黄花鲜货除一部分供给本地一些饭店,大部分在几小时内就变成了干黄花、冰鲜黄花、清水黄花等。“由于饮食习惯的原因,村里的黄花鲜货在本地没有拓开广泛的销路,目前只有十几家饭店预订,订购量有限。”张成鱼算了一笔账,“村民辛辛苦苦种植的黄花想要卖个好价钱,必须第一时间烘干或冰鲜保存。生产1公斤干黄花大约需要4公斤鲜黄花,目前每公斤干黄花市场价在50元左右。村里的黄花加工车间投产,村集体和村民的增收步伐大大加快。”

为了提升产品“身价”、拓宽产品销路,矾窑村的干部群众想了很多办法。给前来观光“打卡”的游客普及黄花的食用方法、邀请游客试吃;走街串巷向本地的饭店、单位食堂推销鲜黄花,承诺签订平价供货协议;开发干黄花、冰鲜黄花、清水黄花等延伸产品,尝试触网销售……“这几年,村里的黄花产业渐渐有了起色,俺们得乘势而上、‘多条腿’走路,把这个产业打造成俺村的‘特’‘优’产业。”张成鱼信心满满地说。(郭鑫璐)

[编辑:张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