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风
夏天的风

季节有四季,风也有四季,古人将夏天的风称为熏风,“熏风自南来,吹我池上林”。夏天,万物竞秀,熏风拂面,到处绿意浓郁,繁花似锦,一切都是美的。

夏天的风,是彩色的、热烈的。立夏过后,天气一天天热起来,好像炉子上的一锅冷水逐渐泛泡、蒸腾。山坡上如针尖一样的芊芊细草,逐渐长成一团墨绿的长发,林带上淡淡的绿烟也凝成一堵黛色的长墙。万里碧空飘浮着朵朵白云;绿柳扶风,就像小姑娘长长的辫子;水平如镜的湖面上,碧绿的荷叶映衬着粉红色的荷花绽开笑脸,蝴蝶和它比美,蜻蜓和它斗艳,风儿邀请它跳舞。夏天的风,铄石流金多姿多态:沉静如湖蓝,纯洁似乳白,典雅赛银灰,热烈比朱红,娴静似杏黄,庄重有墨黑……清风吹夏,别去旧时光,迎来新岁月——“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夏天的风是热烈的,气温一直飙升,树上的知了一个劲儿鸣叫,大地被晒得滚烫,柏油路都快要化了。骄阳下的人们在田里劳作,个个挥汗如雨。身处红尘总不免为生计奔波,总不免经受严寒酷暑,在柴米油盐的细碎中我们应该尽量给心腾出一些空间,盛放阳光,容纳花香。

夏天的风是繁盛的、自由的。夏天里,花儿草儿总是成群结队,前呼后拥,热闹非凡。它们尽情撒欢,一阵清风拂过,就酿出甜美的芬芳。原野里、田埂上,从山下到山巅,从田垄到河岸,各种不知名的花草就像赶趟似的,喧闹着、拥挤着。那金黄的花蕊就像一个小小的太阳,露出明媚的笑容;那嫩粉色的花朵,密密匝匝结满了枝条,儒雅娴静、清丽脱俗;那雪白的花瓣,大概是绾了些许月光,以最安静的姿态,将一朵花的心事浣洗得明净清澈。月季花的雍容华贵、争奇斗艳丰富着这个世界的色彩;蝴蝶兰、牵牛花在风中招展,摇曳生姿;花坛里清雅的雏菊、馥郁的郁金香、娇艳的牡丹、妖娆的月季……竞相绽放,五光十色。我行走在乡间小路,刚下了一场雨,泥土的清香、花草的芬芳一起裹挟着,冲击着我的鼻孔和眼眸,这是夏天的气息,这是乡村繁盛的气息,这气息滋养了一颗自由自在的灵魂。我喜欢独自一人坐在秋千上,风儿抚摸着我的脸颊,我的生命在这个姹紫嫣红的夏天更加纯粹,更加丰盈,更加多姿多彩。

夏天的风是顽皮的、暴躁的。盛夏的风,注定少了几许温柔。花儿被它吹红了脸,草儿被它吹弯了腰,它还会不经意地翻弄别人的衣襟,甚至连大树伯伯也被它刮跑了耐心,发出沙拉沙拉的怒吼。有时候,它还会不知从哪儿扯来一大块黑布,将天空遮得严严实实,太阳也被它吹得不知所踪。不一会儿,天空中一道道明亮的闪电,伴着一阵阵震耳欲聋的雷鸣,刹那间,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从天上打落,打在窗户上叭叭直响,落在地面上瞬间汇成了河流,落在房顶上的水形成瀑布飞流直下……一个霹雳连着一个霹雳,一声惊雷跟着一声惊雷。不大的工夫,雨点连成了线,雨丝连成了面,将整个天地笼罩在茫茫雨雾中。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来势汹汹,肆意淋漓。有丽日晴空,也有大雨滂沱。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经历了风霜雨雪,见惯了人情冷暖,在一次次的跌倒与爬起中明白了世事沧桑,明白了这风雨人生路!

夏天的风,是欢愉的、惬意的。“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傍晚,清风阵阵,飘出山谷,掠过河面,把花草的芬芳、熟麦的浓香,一缕一缕吹进农家的小院,带着丝丝清爽微凉的气息,使人感到心旷神怡,似乎所有的烦恼在那一刻全部烟消云散。清风在枝叶间簌簌流动,花香在藤架下缕缕游荡,一切都那么美好,那么宁静。白天的喧闹、嘈杂、酷热、烦恼,此时都已消失殆尽。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坐在院子里,轻摇手里蒲扇、仰望天上繁星,感受天地恩泽,尽享晚风淡淡的舒适惬意。梅青桃红是初夏的温柔,沉李浮瓜是仲夏的清爽,只有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

夏天的风,孕育着对美好的向往。池水微波漾,楼台倒影晃。绿树阴浓,洋溢着夏日里特有的生机与活力。夏天里的花红柳绿、莺歌燕舞、草木葳蕤、瓜果飘香,着实能让我们找到更多的热爱生活的理由。夏木阴阴夏日长,夏天的风再次吹过,把这个季节撩拨得分外热情,满目葱绿,捧出一种肉眼可见的辽阔,而人生也只有在这样的况味里,才能滤去尘埃和繁杂,留下丰盈和清澈。

愿我们向阳而生,清醒而温柔。在徐徐吹来的夏风中,觅得一方心灵的晴空,远离尘嚣、浅喜安然。

[编辑:张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