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庄乡: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群众幸福“升温”
李家庄乡: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群众幸福“升温”

近日,阳泉市郊区李家庄乡汉河沟村戏迷协会的排练室里,一群晋剧票友在老师的指导下“咿咿呀呀”地练习;甄家庄社区志愿者走街串户,向居民、商户普及防网络诈骗知识和夏季安全常识;李家庄社区传统庙会晚会现场,民歌串烧、舞蹈、乐器演奏等精彩纷呈,为居民送上“家门口”的“文化大餐”……一个普通的周末,李家庄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却为居民的生活增色不少。

近年来,李家庄乡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联动服务阵地,精心打造李家庄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个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哪里有群众,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搭建理论宣讲、民生服务、文化服务、乡风文明建设、清廉文化等九大平台,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汇聚暖心力量,点亮文明星光,让群众幸福“升温”。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是重要一环。李家庄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就是按照资源整合、全民共享的理念打造的。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理论宣讲室、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心理咨询室、书画培训室等一应俱全。李家庄乡组宣委员左云霞说:“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汉河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许多功能室是共建共享的,其中全天开放的农家书屋、亲子活动室、健身活动室等尤其受群众欢迎。有了这样的阵地,我们开展起活动来很方便。如今,我们几乎月月举办不同主题的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常常传出欢声笑语。”

精心梳理群众的需求,不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服务项目在李家庄乡应运而生。李家庄社区成立“520”志愿服务队,每月5日、20日开展免费为老年人理发、义诊、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等服务;甄家庄社区设立道德讲堂,邀请本土“能人”、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等登台分享人生经历和感悟,引导广大群众向上向善;冯家庄社区以春晖园、秋泽园为载体,积极构建孝善文化宣传矩阵,大力弘扬好家风;生生大酒店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倡导“光盘行动”、节俭宴请,带动消费者自觉成为节俭新风的践行者……群众“点单”、志愿服务队“接单”,常态化、分众化、精准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一个个志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突出资源整合,让场地建设更优;突出全域覆盖,让志愿服务更实;突出亮点特色,让实践活动更活;突出常态长效,让文明之风遍吹……下一步,李家庄乡将按照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的要求,加大孵化、培养、扶持、宣传力度,培育更多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持续推进有时代力量、有专业素养、有丰富内涵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郭鑫璐)

[编辑:张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