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当“牛倌”走稳增收路
返乡创业当“牛倌”走稳增收路

张富喜给牛投喂草料

炎炎夏日,阳泉市郊区高新区杨家庄乡高垴庄村庙岭的肉牛养殖场里,“哞哞哞”的牛叫声此起彼伏。养殖场负责人张富喜一边推着饲料车将草料放进食槽一边说:“今年是我返乡创业养牛的第3个年头。养牛不光是个技术活,也是个操心活,我每天都得看看牛的进食、身体健康状况。我这个‘门外汉’要想当个好‘牛倌’,就得一心念好养牛‘经’。”

今年50岁的张富喜是高垴庄村人。以前,张富喜长期在外地跑运输。长时间在外务工,他结识了很多朋友,其中有2个开货车的朋友转行干起了养殖。看着朋友的事业越来越红火,他心里埋下了靠养殖创业的种子。说干就干,张富喜到山西、山东的一些大型养殖场考察后,选准了养牛产业。2021年,他拿出多年打工攒下的14万元积蓄,在村里租了1600多平方米的场地,首批购进7头牛,开始了他的养牛之路。

为了养好牛,张富喜从网上搜集了许多有关肉牛养殖的知识以充实自己的“理论库”。接着,他照着理论知识干了起来。起初养牛时,张富喜常常和牛一待就是一整天——6点给牛喂草料和水,9点把牛赶到养殖场的空地上自由活动,活动结束再把牛赶回牛舍喂水,下午四五点还要喂一次精饲料。与牛“充分”接触后,他积累了许多养殖经验,每天每头牛的饮水量、精饲料和草料的配比、防疫等知识了然于心。

凭着一股子韧劲儿,张富喜终于成了养牛的内行人,他经营的肉牛养殖事业也走上了正轨。目前,养殖场共存栏12头牛。“我养的是西门塔尔牛,这种牛的肉质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张富喜说,“每头牛的重量达750公斤就可以售卖。想要肉牛增产,我就得走科学养牛的路子。最近,我去了长治市的一家肉牛养殖场向那儿的专业人员请教后,尝试了新的养殖技巧。”

“夏季养牛,健胃很关键。学习了专业人员的养殖经验后,养起牛来更得心应手了。”张富喜说。夏天,牛舍温度较高。一直待在高温环境下,牛会出现体温升高、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症状。他会根据实际情况,在牛饲料中添加健胃抑酸的药物,改善牛的身体状况。目前,张富喜养的牛主要销往平遥县的大型屠宰场。下一步,他将不断完善牛舍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养殖规模,让养殖场向规模化发展,走稳增收路。(李旭榕)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