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次成熟 风吹叶动桃飘香
梯次成熟 风吹叶动桃飘香

金红桃成熟了

眼下,正值桃子成熟季节。连日来,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富利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桃树园里,一个个色泽艳丽、鲜嫩欲滴的鲜桃挂满枝头,微风吹动郁郁葱葱的桃叶,阵阵桃香不住地往人鼻子里钻。

平定县娘子关富利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娘子关镇娘子关村,是一家以现代生态农业技术综合开发为重点的农业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建成集绿色种植、生态养殖、特色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综合产业园。

平定县娘子关富利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瑞昌介绍,桃树园里种着50亩桃树,有金红、大久保、绿化9号、中华寿桃4个品种。眼下,金红桃已经进入成熟期,工人们每天早早来到桃树园里采摘、装箱。随后,这些金红桃被运往市区及周边县区销售。

桃树园里色彩丰富,桃子有的粉中透白,有的颜色呈绯红色,还有的呈青绿色。马瑞昌解释,不同品种的桃成熟时间不同,口感也不相同。从最先成熟的金红桃到最晚成熟的中华寿桃,每个品种成熟期相差大约一个月,采摘期可以从7月持续到10月。

马瑞昌指着桃树园里的桃子介绍起来:“这个亮红色的是金红桃,属于中熟品种,一般在六七月成熟,肉质脆嫩,口感鲜甜,很受市场欢迎。那个是大久保桃,属于中熟品种,一般在8月成熟。成熟后,桃子一面呈黄白色、一面呈鲜红色,肉质偏软多汁,口感酸甜适度。那个是绿化9号桃,属于中晚熟品种,一般在八九月成熟。成熟后,桃子呈鲜红色,肉质柔软多汁,口感十分鲜甜。最后成熟的是中华寿桃,属于晚熟品种,一般在10月成熟。成熟后,桃子一面呈黄白色、一面呈鲜红色,肉质软硬适中,口感也很好。这些桃子梯次成熟,既降低了我们的种植风险,又鼓了大伙儿的腰包。”

“目前,金红桃已经销售了2万多斤。4批桃全部成熟,预计有八九万斤,保守估计收入不会低于20万元。”马瑞昌说,“接下来是几个晚熟品种桃子生长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加派人手、加强管护,瞅准下雨的有利时机,为桃树增施水溶肥,让桃子产量更高、口感更好。”(张泉东)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