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治理 让绿色发展底色更加鲜明
加强治理 让绿色发展底色更加鲜明

上半年,全市5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断面比例100%,排名全省第一;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8.5%,下降率排名全省第二;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05,同比下降6.0%,改善率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

一组组数据反映出阳泉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阳泉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指出,阳泉市要将省委转型发展新体系与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融合贯通、一体落实,以“十大行动”为牵引,驱动转型发展。日前,阳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步瑜接受采访时表示,将按照全会要求,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涵养水源和自然保护地建设为重点,打造京津冀西部重要生态安全绿色屏障。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上半年,生态环境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空气质量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检查企业653家次、工地1390家次,累计下达督办处罚函55件。针对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和臭氧污染等问题,他们持续开展“净厂”行动,深度治理烧结类砖瓦工业和煤层气(瓦斯)发电工业企业污染,开展重点工业企业协商减排。上半年,6项污染物指标中,除CO平均浓度同比持平,PM2.5、PM10、SO2、NO2、O3平均浓度均同比下降。

水环境方面。今年以来,阳泉市生态环境系统全力推进阳泉昇阳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尾水人工湿地工程和盂县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工程,加快建设平定县南川河人工湿地生态治理项目和阳泉市郊区温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项目化治理的同时,他们还加强水污染监测。陈步瑜说,他们进一步强化对重点河流日常巡河检查和水质恶化即时预警通报,收集处理国考断面上游生活污水,并安装了水质自动监测设备,对全市重点排污单位入河排污口和重点排污单位实施可视化监管,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土壤环境方面,阳泉市生态环境系统根据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两项指标,对“一住两公”(住宅、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地块进行细致排查,对未落实调查及报告评审制度的地块进行督办,并有序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陈步瑜介绍,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同时,他们将持续开展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着力打造环保铁军,以环保项目建设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绿色生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当前,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陈步瑜说,下半年,他们将完成省下达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坚决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十的考核任务。针对扬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臭氧污染等问题,他们将严格管控,全面巩固老旧车淘汰成果,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快制定出台新能源汽车使用激励政策,围绕突出问题抓好大气污染防治。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下半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围绕国考断面实施一系列生态治理、水质提升及水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完成郊区沿河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任务;持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通过项目化治理地表水,系统化治理直排水,清单化治理饮用水,扎实改善全市水环境。

保障天蓝水净的同时,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抓好土壤安全治理。陈步瑜介绍,他们将继续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水平,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完成17个行政村环境整治和4个省级监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有效防范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加强企业搬迁后腾退地块风险管控和修复,强化土壤重点监管单位监管,防止新增土壤污染;全面开展地下水污染详细调查评估、地下水污染修复(防控)工作,加快实施山底河煤矿老窑水污染调查评估及修复治理项目。

陈步瑜说,只有抱着“一盘棋”综合治理思想,压实生态环境安全责任,加大生态环保执法力度,才能让阳泉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温荣鑫)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