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矿区:追榜样星 汇青春力 筑科学梦
阳泉矿区:追榜样星 汇青春力 筑科学梦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为了在全社会形成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8月25日,由阳泉市矿区科学技术协会、桥头街道科学技术协会、段南沟社区主办的“弘扬科学家精神,谱写雏雁新乐章”科普主题活动在矿区段南沟社区举行。

活动现场,来自段南沟社区的“雏雁小主播”向青少年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朗诵,鸿雁艺术团的科普快板节目让在场观众连连称赞。随后,青少年们与家长一同参观“创新科技·引进未来”展览。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了在中国科学界那些卓越的成果和感人的故事,使青少年们学习到了中国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与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讲解过程中,青少年们认真聆听,积极与科普志愿者展开互动,既锻炼了理性思维、科学逻辑和创意思考能力,提升了科学文化素养,又为青少年营造出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我很喜欢这次的科普活动,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知道了许多科学家们的艰辛故事,我最喜欢的还是袁隆平爷爷,他埋头于稻田一生,为千顷良田赋予了生命,我会像袁爷爷看齐,学习他的精神,积极热爱科学事业。”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说道。

“一大早我就带着孩子来了,我们家的孩子对科学特别感兴趣,我也是希望他能打心底里热爱上科学,比如今天活动讲了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钱七虎……他们每一位的科学故事对孩子来说就是最好的教学,能让孩子多多了解他们的故事,学习他们身上的精神,挺不错的。”学生家长张女士说道。

活动最后,矿区科协志愿者向居民发放了《碳中和碳达峰科普》宣传手册,引导大家保护生态环境,传播生态文明知识,科学地节能减排降碳,积极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让“绿色因子”融入日常生活,掀起全民科学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潮。

据了解,本次科普主题活动共60余人参加。下一步,矿区科协将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更多科普宣传活动,营造出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真正让科普走进社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