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文化活动暖民心 处处劲吹文明风
阳泉:文化活动暖民心 处处劲吹文明风

文化活动室

今年8月9日的阳泉市大阳泉古村庙会上,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文化活动室不定期开设绘画教学课程;健身活动中心经常举办健身器材使用公益讲座;阳泉市城区文化馆的摄影培训班走进大阳泉村,免费对村民进行摄影知识培训……“从今年年初开始,村里会不定期举办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这些文化活动丰富了大伙儿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乡村焕发了新气象。”阳泉市大阳泉村党总支委员张卫政说。

阅读室

大阳泉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大阳泉村在发展旅游、租赁产业的同时,还在乡村文化振兴上发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推进移风易俗,荣获“阳泉市文明村”“城区文明村”称号,村民的幸福感也与日俱增。

精神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能量之源,而文化阵地是精神文明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大阳泉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是村民开展文化活动的主要阵地之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为文化活动室、阅读室、理论宣讲中心、科普宣传中心、普法教育中心、健身活动中心、未成年人活动室等。今年,大阳泉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举办了近20场宣讲活动,宣讲内容涉及法律法规、反诈骗知识、青少年科学知识等。村里打造了藏书近3000册的阅读室,里面有农业技术、文化教育、生活科技、时政法律等方面的书籍,满足村民自主学习需求,提升村民道德文化素养。

摄影培训作品展

健身活动中心是大阳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部分。2022年,大阳泉村盘活村里的闲置资源,在市体育局扶持下,打造了两层健身活动中心,第一层是器械室,第二层是乒乓球室,村民可以在这里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乒乓球室

不仅如此,大阳泉村还把“学习身边好人,树立文明新风”的做法作为乡村“塑形”“铸魂”的抓手。村里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通过微信群、广播、宣传栏、文化墙等广泛宣传这些典型及其背后的感人事迹,让村民学习优秀家风家训,引导大家崇德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在全村营造“人人讲文明,户户创和谐”的浓厚氛围。同时,大阳泉村修建“凤雅居”,引导村民在这里举办红白事,倡导大家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推进移风易俗,让村里处处劲吹文明风。(李旭榕)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