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魏家峪村:林下养鹅让果园“立”起来
阳泉市郊区魏家峪村:林下养鹅让果园“立”起来

王宪璋在喂鹅

近日,阳泉市郊区平坦镇魏家峪村的村民王宪璋一大早就骑着电动车来到位于村西南角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片区水果种植基地。和一般的果树管理员不同,王宪璋一进基地就直奔饲料间,一会儿粉碎白菜,一会儿搅拌糠麸、玉米。“自从村里成立了市稼裕农业有限公司尝试发展林下养殖,我就成了这些三花鹅的专职‘保姆’。每天早上来基地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它们准备饲料。”王宪璋说。

近年来,魏家峪村在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步子越迈越大,一边积极推进全村整体搬迁,大力改善村民居住条件,一边整合现有资源,尝试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多措并举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阳泉市郊区平坦镇魏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俊旭说:“这几年,我们明确了发展休闲康养产业的目标,并合理规划了各功能分区。现在,我们初步确定了四角山森林健身旅游观光片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片区、民俗文化体验片区。今年,我们还引进了1000只三花鹅,尝试发展林下养殖产业。这样一来,俺村的果园也实现了立体发展。”

魏家峪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片区水果种植基地占地约400亩,种植着玉露香梨、西梅、苹果、杏等。初秋,梨子、西梅、苹果在枝头摇曳,树下白鹅成群,或闲庭信步,或埋头觅食,或追逐嬉戏,果园充满生机。“有了林下养殖的设想,俺们前期考察了很多地方,综合分析后决定引进三花鹅。这个品种的鹅产蛋量稳定、肉质也不错,能肉蛋两用,它们的产蛋期在每年的冬春季节。一个产蛋周期下来,1000只鹅的产蛋量大约1.2万公斤,按目前每公斤鹅蛋30元计算,预计年产值30多万元。”和基地工人一起忙碌的阳泉市郊区平坦镇魏家峪村村委委员荆峥介绍。

“经济效益很可观,生态效益也看得见。”一旁的王宪璋接过话茬,“养了鹅,不仅能利用起林下空间,鹅粪还是很好的有机肥,可以就地还田。”看到养鹅有很多益处,基地里的工人养护得更上心了。几个月的试验,一只只三花鹅愈发健壮了。这段时间,基地还自繁自育出了第一批雏鹅,这让大伙儿打心底高兴。

“头一次尝试养殖,每个环节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取得这样的进展,让俺们发展养殖的信心更足了。”梁俊旭说,“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养殖规模,继续引进一些优质的鹅,把养殖规模扩大到5000只。同时,我们也得加快打造自己的品牌,让我们的鹅蛋、鹅肉能顺利在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郭鑫璐  袁红)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