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旅游+农业”让偏远山村吃上“旅游饭”
阳泉:“旅游+农业”让偏远山村吃上“旅游饭”

打造民宿

七八月份,是乡村旅游的旺季。这段时间,到阳泉市盂县梁家寨乡椿树底村的游客不少。近年来,借助乡村旅游的东风,盂县椿树底村实现了由深度贫困村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华丽转身。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椿树底村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

墙体彩绘

椿树底村,位于阳泉市盂县北部山区,是一个隐藏在太行山脉深处的村落,由原椿树底、长一铺和骆驼道3个村合并而来,村庄海拔1000余米。曾经的椿树底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山区土地耕种费力、粮食产量低,年轻人外出打工多、村里劳动力少,面临着发展困境。如今,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光伏产业、核桃种植产业的带动下,村子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路通了,游客多了。发展‘旅游+农业’才能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阳泉市盂县梁家寨乡椿树底村村委会主任梁红印说。

“柿柿如意”产业园

椿树底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柿子村”。村主干道沿线生长着许多野生柿子树,每到收获季节,黄澄澄的柿子挂在枝头,总会吸引许多游客来此拍照“打卡”。但野生柿子树长得太高,柿子很难采摘。为利用好本地柿子这张“名片”,村里大力发展柿子种植产业,打造了“柿柿如意”产业园,利用道路两边的荒坡地种下了225棵矮化柿子树,设计了带有柿子造型的村标和柿子主题的小广场,在道路沿线的建筑上绘制了多幅柿子丰收图。“我们引进的是成品柿子树,产业见效快,预计明年可以挂果。”梁红印说,“我们希望通过柿子种植产业,发展休闲采摘农业,吸引游客来村里尝柿子、做柿饼。”

村中一景

为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椿树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骆驼道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还联合当地一家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骆驼道古村(山西)旅游景区有限公司,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村落资源,建设星空酒店、烧烤露营基地、农家乐等,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同时,村里还修建了牛道岭阻击战纪念碑,配套修建了碉堡、暗堡等,让游客置身于此感受这里的历史。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人文景观,增加了村子的吸引力。今年“五一”假期,椿树底村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

“这两天‘秋老虎’太凶,天气太热,这儿凉快,带着家人过来避避暑。”“白天走一走,感受下大自然,晚上住住星空酒店。”“村里森林覆盖率很高,是个天然‘氧吧’,呼吸起来很舒服。”……随着各项工作开展,椿树底村的乡村旅游品牌逐渐形成,越来越多游客来到椿树底村。

星空酒店

开办农家乐、销售农产品、在公司上班……“旅游+农业”让村民增收渠道更加多元。“我负责打扫酒店卫生,离家不远有钱挣,收获时还能卖卖自家农产品,日子过得不赖。”在公司上班的椿树底村村民梁树英笑着说。

如今,游客走进椿树底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宽敞的公路、错落有致的民居、诗意盎然的田园风光,夜晚还能看到满天繁星。“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自身资源优势,推动‘旅游+农业’深度融合。”梁红印说。(芦蕊、李晨菲)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