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文明新风焕发古村活力
阳泉:文明新风焕发古村活力

古院落

村内一景

开展普法宣传

干净整洁的路面、古色古香的建筑、植被茂密的青山相映成趣,村民三三两两地坐在树下、凉亭内摇着蒲扇谈天说地。初秋,人们走进阳泉市城区义井镇小河村,一幅惬意的田园生活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小河村位于义井镇东部,地处城乡接合部。近年来,小河村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过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和村民素质,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于2015年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生态宜居,是小河村的一张“名片”。近年来,小河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河道等区域,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问题。持续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大家自觉维护环境在小河村蔚然成风。

为更好传递文明、实践文明,这几年小河村还建成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站,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红白理事、文明宣传的各项制度和措施。今年上半年,小河村以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服务站为依托,有序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学雷锋志愿服务、理论宣讲、便民利民服务等各类活动。

小河村每年组织开展美好家庭和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选树榜样典型,鼓励村民向美向好。久而久之,文明理念逐渐从口头说教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在小河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带领下,趣味运动会、包粽子、篮球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着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今,文明乡风在小河村劲吹,改变着人们生活,也让乡村焕发了生机与活力。(芦蕊)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