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文物局督导国宝级文物藏山祠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
阳泉市文物局督导国宝级文物藏山祠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杨云峰)为深入推进国保中的国宝级文物藏山祠保护利用,圆满完成文物活化利用各项工作任务,近日,阳泉市文物局副局长贺志强带队,赴盂县对国宝级文物藏山祠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上,盂县文物局对国宝级文物藏山祠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作了专题汇报,阳泉市文物局督导组对照国宝级文物年度任务清单逐项明确了完成时限,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两年来,盂县文物部门按照省、市有关安排部署,积极谋划、深入推进,工作成效明显。一是保护措施再强化。组织编制《国宝级文物单位藏山祠保护和活化利用专项实施方案》《国宝级文物单位藏山祠文物构成清单》《藏山祠保护专项规划》,为藏山祠的保护利用提供依据和遵循。二是文物安全再升级。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实施了藏山祠危岩抢险加固工程、藏山祠消防工程、藏山祠安防工程,牢守安全防线。三是价值阐释再提升。启动了藏山祠数字化保护项目、藏山忠义文化馆布展、山西珍贵文物档案整理(藏山祠卷)等工作,深度挖掘藏山祠历史文化内涵,多途径阐释文物的古今价值。四是活化利用再创新。通过抓景区建设、节庆活动、开发文创产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游活动,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惠及群众。

贺志强指出,国宝级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是山西省文物工作重点任务,是文物专项考核重要指标,下一步要围绕“一宝一策”原则,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工作举措,推进展示利用,切实形成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带动效应;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形成与国宝级文物相匹配的特殊保护利用机制的重大意义,尽快出台专项保护方案;要加快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监督管理,定期报送工作进展,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项目按时完工,为文物保护利用创造有利条件。要积极与县政府、上级有关部门、景区沟通对接,以保护为核心、利用为导向进行项目储备,加大项目资金申报与支持力度,做好文物日常保养维护和保护设施管理运行;要聚焦国宝级文物单位故事化、品牌化、研学化、景区化、类博物馆化的工作要求,通过规划建设数字化成果展示室、开发文创产品延长产业链、文物数字化保护成果转化运用等方式,不断打造特色亮点,讲好藏山故事,宣扬忠义文化,为全方位推动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表率。

据了解,国保中的国宝级文物是2021年8月山西省文物局选定的,资源价值较高、在同类文物遗存中具有突出价值和意义、有较好的文物保护管理基础、在区域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3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阳泉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藏山祠列入其中。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