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科技脉动 打卡2023年阳泉矿区“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场
领略科技脉动 打卡2023年阳泉矿区“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场

图为2023年全国科普日矿区主场活动现场图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弘扬科学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9月19日,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阳泉市矿区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矿区香河公园举办。阳泉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史向中出席活动,阳泉市矿区区委副书记王志全宣布活动开始。

图为街道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酷炫的3D打印作品”“智能的垃圾分类机器人”“专业的森林灭火装备”“贴心的义诊服务”……活动现场,来自不同单位的宣传工作者“摆摊设宴”,通过科普展览、科普讲座、科普报告、科普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向市民讲解科技创新带来的“新生活”“新体验”。

图为小南坑小学科普展区

图为矿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小小讲解员讲解现场

在“科普秀”展演内容中,位于小南坑小学展出的神奇牛顿摆、感应垃圾桶、空气动力船、旋转千纸鹤等一系列科普小发明与小制作吸引市民驻足观看,其中展出的10幅学生科幻画个个科幻十足、创意多彩;矿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展出的学生自制的AI遥感小车可以识别道路交通标志,垃圾分类机器人可识别不同种类的垃圾并进行收集,颜色传感小车可通过颜色控制其方向,市民们在小小讲解员的话语中感受着机器人编程的魅力。妙趣横生的科普秀表演,引得现场观众连连称赞。

图为中国移动阳泉分公司科普展区

图为矿区消防救援大队科普展区

图为活动义诊现场

在“科学+生活”展示内容中,矿区消防救援大队展区通过让市民们近距离观看专业灭火装备器材,操作学习使用家庭火灾常备消防器材如灭火器、灭火毯、过滤式自救呼吸器等,感受着科技带来的生活“安全保障”;阳煤总医院、阳煤二院、矿区医院等组织各科室医师用仪器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并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中国移动阳泉分公司展出“和对讲”“电子学生证”等产品,让关爱与科技一路随行。

图为华阳集团科普展区

图为矿区应急管理局科普展区

在“科学+安全”展示内容中,华阳集团将钠离子Pack电池、钠离子方形铝壳电芯等科技新产品带到现场,让安全观念在科技产品的带动下深入人心,同时展现出转型下的阳泉科技力量;矿区应急管理局向市民发放《家庭应急安全手册》《企业厂区应急手册》《有限空间作业基础知识》等科普资料,让市民不仅能在现场感受科技带给生活的魅力,而且能掌握一系列安全专业知识。

图为矿用自救器展区

“我们联创公司今天展出的这款智慧头灯与以往工人的‘旧式头灯’不同,它提供了语音对讲、视频拍摄以及人员定位三大科技亮点,在井下使用时,更能有效地保障每位职工的生命安全,进而排除安全隐患。除此之外,防爆手机、移动云平台、业务云等新形式的科技产品都是我们华阳集团联创公司自主可控的新科技力量。”华阳集团联创公司刘力伟说道。

此次活动由阳泉市矿区科学技术协会、矿区区委宣传部、矿区教育局、矿区科学技术局、矿区农业农村局、矿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矿区应急管理局主办。旨在聚焦科技创新、健康生活、数字素养、生态文明、食品安全、应急科普、人工智能、气象灾害防御、碳达峰碳中和、农业科技等方面开展科普宣传,并进行科学成果应用展示、青少年科技制作创新成果展示,让科技更加贴近生活、惠及民生、服务社会,使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优质多元、触手可及的科普变迁,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