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盂县:“三笔”绘出乡村振兴画卷
阳泉市盂县:“三笔”绘出乡村振兴画卷

初秋时节,阳泉市盂县南娄镇鹿峪村美得好像一幅画。天高云淡,远处的青山与错落有致的村落相互映衬,淡蓝色的大棚连成片,入村道路宽敞整洁,和美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鹿峪村位于阳泉市盂县南娄镇南3公里处,村子紧临阳泉市绕城高速公路南娄出口,交通便利。鹿峪村共有耕地360余亩,还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近年来,鹿峪村干群齐心挥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加速产业转型”“整治人居环境”这“三笔”,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党建引领  乡村治理能力再提升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这些年,鹿峪村坚持党建引领,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素质,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同时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在鹿峪村村委会办公楼,全村网格化管理图、联系人电话簿挂在墙上,哪片区域谁负责、谁管理一目了然。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鹿峪村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了“支部书记+专职网格员+网格组长+党员骨干+村民代表+户主”六级网格制度,实现问题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快速反馈,村里各项工作的效率明显提高。

鹿峪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墙上,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及便民服务流程图格外醒目。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村集体收入管理及困难临时救助申请、医疗救助申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等流程图整齐上墙,图文并茂、条理清晰。“现在,村里的事有了明白账,支村‘两委’该干些什么,村里的大小事务怎么决策,群众该怎么参与、享受什么政策、如何办事,都写得清楚明白。干部心里敞亮,群众信任村干部,我们干事的底气更足了。”盂县南娄镇鹿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彦生说。

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动能增强

村子东侧的双鹤山生态采摘园内,一个个大棚整齐排列,人们走进大棚,一股暖意扑面而来。多彩小番茄长势喜人,新种下的西葫芦苗冒出了嫩芽,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不远处的蔬菜大棚二期建设现场,新建的日光温室大棚主体已现雏形,数名工人正忙着给大棚覆膜,现场建设如火如荼。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就业岗位,2022年鹿峪村投资350万元打造了40亩的双鹤山生态采摘园,发展绿色有机瓜果、蔬菜种植。“一期工程共有18座钢架大棚,其中日光温室大棚6座、双拱双膜大棚12座,二期工程共有双拱双膜大棚15座。现在一期工程全部完工,8座双拱双膜大棚已经完成试验种植,二期工程所有大棚的钢架结构已建起,仅剩部分棚膜和棉被未完成铺设。”施工负责人韩志刚说。

“一开始,我们以种植水果为主,想发展休闲采摘农业。但实际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种植水果见效周期长、储藏要求高。于是我们及时调整发展方向,将重点转移到蔬菜种植上。有的蔬菜种下一个多月后就能成熟上市,而且村周边工矿企业多,对新鲜蔬菜的需求量大,销路不愁。”贾彦生说,“项目建成后,既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展村民增收渠道,又可以为村民提供优质的农副产品,实现产业兴村。”

整治环境  村民生活品质更高

9月12日下午1点20分,村民陆续将上学的孩子送至村口,校车司机清点完人数后准时发车。“为了方便孩子们上学,经过大伙儿商量,村里购置了一辆校车每日接送学生,家长们省心又放心。”贾彦生说。

购置校车,是鹿峪村方便村民生活的举措之一。近年来,鹿峪村还大力整治人居环境,让村民住得更舒心。改造村道、美化环境、清理河道、加固河坝、整治“六乱”、实施整村亮化工程……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村里还新建戏台、文化健身广场、篮球场,为村民提供休闲活动场所,并举办鹿峪村双鹤山文化节,形式多彩的文化活动大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鹿峪村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妇女志愿者队伍,搭建起了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村民参与到了村子建设中,大伙儿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村民的文化素质和村子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贾彦生说。

如今的鹿峪村,乡村环境明显改善,村民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下一步,盂县南娄镇鹿峪村将继续围绕村民所思所盼发力,稳步推进产业建设,挖掘乡村旅游潜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把村子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和美乡村。(芦蕊)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