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体验田园生活 邂逅“诗与远方”
阳泉:体验田园生活 邂逅“诗与远方”

石碾

清晨,游客坐在民宿文化区的休闲长廊里,听人造小型瀑布的流水声、呼吸清新空气;午后,游客在民宿文化区的农耕器具展示墙前或一块块小菜地里,参加农耕文化研学活动;傍晚,游客在民宿文化区的院子里,或烧烤或唱歌,惬意闲适……秋日的阳泉市矿区沙坪街道大村村如同一幅生动的风景画。大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福说,待村里的民宿文化区正式营业后,游客可以来这里畅玩,享受田园时光,追寻“诗与远方”。

民宿内景

2021年,大村村盘活闲置资源,投资350余万元,将占地约20亩的13个旧院落改建成田园式特色民宿文化区。目前,民宿文化区4个院落的改建工程已完工,每个院落里都有农耕器具展示墙、菜地、休闲长廊。接下来,剩余的9个院落会陆续开始室内装修和室外布景。民宿文化区开始运营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近20万元的收入,并为村民提供约10个就业岗位。

院落一景

打造特色民宿,创建特色品牌。一间间精致的窑洞式民宿让人眼前一亮。透过民宿明亮的窗户,游客可以看到小块田地里的蔬菜。绿油油的蔬菜让整个院落显得生机勃勃。不仅如此,院落里的农耕器具展示墙和石碾同样“吸睛”。农耕器具展示墙上挂着镰刀、锄头、犁等十多种器具。“近几年,近郊游火热,很多生活在城市的人会到附近的村子游玩。但是我们发现,一些游客没见过传统农耕器具,对农耕文化也不太了解。为了加深大家对农耕文化的了解,我们布置了这面农耕器具展示墙。这些农耕器具都是村民捐赠的。”大村村工作人员荆军泰说,“游客还可以在院落的小块地里体验种植蔬菜的乐趣,享受惬意悠闲的田园时光。”

农耕器具展示墙

引客来,还要留住客。如何提升民宿文化区的魅力,留住更多的客人?“首先,我们要为游客打造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民宿里,空调、电视、电脑一应俱全,我们还计划在民宿文化区设置一些可供游客阅读、喝茶、运动、烧烤的公共空间,让游客的选择更多。”王福介绍,“其次,我们还要提升服务水平。民宿文化区正式运营后,村里计划从客房服务基本礼仪、餐饮服务知识、食品卫生安全常识等方面开展培训,提升民宿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让民宿文化区品质更高,获得更多游客认可。”

民宿文化区一景

大村村的民宿文化区虽未正式运营,但许多游客已经慕名咨询。游客王金梅说:“我看抖音时发现这儿的民宿很有特色,别具一格的院落设计让人赏心悦目。到了晚上,我和家人还能吹着晚风唱歌,解乏又惬意。我们都迫不及待想去实地体验一下。”(李旭榕)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