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沃野生金不负耕耘
阳泉:沃野生金不负耕耘

秋风送爽,五谷飘香。9月23日,秋分,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颗粒饱满的玉米、沉甸甸的谷穗、红彤彤的苹果、圆滚滚的马铃薯……阳泉市广袤乡村大地上,果园、田野、大棚处处氤氲着浓郁的丰收气息。辛勤耕耘的农民仍旧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在劳作中欢庆属于自己的节日。

今年以来,阳泉市按照阳泉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立足实际、精心谋划,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到位,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主线,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方向,培育壮大以富硒农业产业为代表的“特”“优”农业产业,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地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径,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深刻认识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战略意义,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一直是阳泉市委市政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的大事要事。阳泉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完善、落实惠农政策,努力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广良种良技的同时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稳中有增。

秋日,阳泉市盂县顺泽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春元带领农机手奔走在盂县西烟镇的十里八村,为8个村、800多户农户提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连片的农田上空,植保无人机盘旋作业,曾经费工费力的农活如今轻轻松松就干好了。狭长的玉米叶子在微风吹拂下翻起“浪花”,一个个颗粒饱满的玉米棒,发出丰收的信号。田春元说:“今年,我们利用自身优势继续向周边农户提供农作物机播、机收、植保和农机维修服务的同时,还承担了4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收完大豆再过半个多月就将迎来玉米的收获季,到时候合作社新购置的收获机就会派上大用场,我们十多天就能完成所有地块的收获作业。”

稳住粮食安全基本盘的同时,阳泉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特”“优”农业战略,不断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基础,以富硒农业产业、设施农业、有机旱作农业为代表的“特”“优”农业产业走上了发展的新阶段。

山西冠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快推进富硒连翘药材种植试验基地建设、富硒产品认证、抖音店铺上新;山西晋婆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黑小米、玉米粉捧回山西省粮食行业协会颁发的“放心粮油”称号,公司上下欢欣鼓舞加紧研发新产品、筹备开设晋婆婆富硒土特产店;山西九州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加强富硒谷子标准化种植基地管理,精选富硒醋、酒、小米为参加第八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做准备……这段时间,阳泉市多个富硒农业产业龙头骨干企业深挖潜力、寻求突破,共同推进富硒农业产业全链条发展。阳泉市产学研联动、产加销贯通、多业态融合的“研究院+产业园+集散地+生产基地”的全产业链发展架构正牵引带动阳泉市富硒农业产业提质增效,阳泉市富硒农业产业市场主体多了、业态丰富了、产业“含金量”高了,“硒引力”进一步加强,越来越多的富硒农产品加速从地头“走”上餐桌,助推阳泉市硒资源变硒产业提速。

既要丰收,还要增收。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依托消费助农展销会、采摘节、农特产品嘉年华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助力农产品变现,成了阳泉市促进农民增收的重中之重。

金秋好风景,果香迎客来。眼下,在“苹果之乡”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咀子上村东林尖第六届“苹果嘉年华”正火热举办。广大果农擂响丰收鼓、唱起欢乐歌、捧出丰收果,以最真诚、最质朴、最热烈的方式欢庆丰收节、喜迎八方客。计时吃苹果大赛、徒手掂分量大赛、趣味运苹果大赛……一项项充满趣味的活动,让游客来到东林尖有得吃、有得看、有得玩,更带动了苹果销售、擦亮了“西南舁苹果”的金字招牌。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咀子上村党总支书记武永胜介绍,东林尖第六届“苹果嘉年华”的举办还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游客来到村里品尝、购买苹果的同时还光顾农家乐,农家饭菜、手工月饼、蜂蜜、压饼、苹果干等也被带火了,村民走稳了增收路、村级集体经济也逐步壮大。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丰收时节的欢乐,是对未来发展的激励与期待。阳泉市将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以辛勤为笔、以沃野为帛,描绘出更加壮美的发展画卷,展现阳泉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郭鑫璐)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