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玉露”满枝梨飘香 村民采摘增收忙
平定县:“玉露”满枝梨飘香 村民采摘增收忙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进入9月,阳泉市平定县东回镇西峪掌村的梨树园里,一个个拳头大的玉露香梨挂满枝头,淡淡的果香让人垂涎欲滴。9月14日,村民们穿梭在梨树园里,采摘、装筐、运输。“2022年,梨树进入初果期,村里收获了近15万斤玉露香梨,今年的产量预计能达到30万斤。”平定县东回镇西峪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岳利庆介绍,“这几天正是采摘期,大伙儿干劲十足。”

西峪掌村由平定县东回镇共处一道沟的朱峪、白家地掌、西川3个脱贫村合并而成。2016年以来,西峪掌村大力发展玉露香梨产业,打造了500多亩的玉露香梨种植基地。春天,梨花绽放、花海醉人;秋天,果挂枝头、翠梨飘香。西峪掌村通过举办梨花节和采摘节,叫响了“阳泉梨村”的名号。

听说玉露香梨成熟了,家住阳泉市矿区金花园小区的市民刘志刚专程驱车赶到西峪掌村购买。玉露香梨是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培育的品种,有“中国梨王”称号以及香、甜、酥、脆、汁水多的特性。“这是我第二回来这儿买玉露香梨了。”刘志刚说,“我是河北曲阳人,每年春节假期和国庆假期会回老家看望亲戚朋友。去年,听说西峪掌村的玉露香梨不错,我买了5箱带回老家,大伙儿都说挺好吃。今年,我打算买10箱,作为山西特产送给亲戚朋友。”

一株株梨树绿意盎然,层层叠叠的绿叶下,沉甸甸的玉露香梨压弯枝条。村民岳峰元戴着手套不停采摘,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岳峰元是西峪掌村有名的勤快人——春天剪枝,夏天防治病虫害,秋天采摘,冬天“线上”学习技术……一年到头,他几乎不闲。靠着勤快的双手,岳峰元一家人日子越过越有起色。“玉露香梨是村里的产业,更是大伙儿的心血,咱不能辜负了村里的期待。在园区打工挣工资,咱得好好干,对得起这份钱。”岳峰元说。

玉露香梨丰收,还离不开支村“两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水利局的倾力帮扶。近年来,西峪掌村优选100亩种植区域打造玉露香梨高标准示范园区。园区里建起秸秆腐熟沤肥区,安装防雹网、防鸟网、视频监控等设备,实现滴灌工程和水肥一体化工程全覆盖。村里还新建2个500立方米的蓄水池、11个40立方米的集雨池,解决了梨树“喝水”的问题;硬化通村道路,为玉露香梨销售和运输奠定基础;建起9个气调式冷库,使玉露香梨保存时间从四五个月延长到七八个月,且口感不会有太大变化。

“今年春天,在平定县工商联‘牵线搭桥’下,村里与阳泉进达伟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山西绿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阳泉市卓凡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目前看来,30多万斤玉露香梨的销路不是问题。”岳利庆说,他们计划延长玉露香梨产业链,通过制作梨干和梨罐头,提升产品附加值。(张泉东  白雪)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