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生态+旅游”让神峪村有“颜”有“值”
阳泉:“生态+旅游”让神峪村有“颜”有“值”

醒目的美丽乡村标识

秋高气爽,阳泉市城区义井镇神峪村依旧绿意融融。干净宽阔的道路将村里的“知青窑洞·峪见1974”主题农家乐、“峪见”青山野营基地、廉洁文化小院等“串”了起来……“这些年,村里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朝着发展乡村游的方向前进。村子森林覆盖率达65%,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阳泉市城区义井镇神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晓峰说,“利用生态游发展乡村游,乡村环境更美了、产业更丰富了、收益多了,村子实现了有‘颜’有‘值’。”

宽阔的入村道路

乡村旅游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近年来,神峪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硬化进村道路和主街巷。今年,村里修建了2.3公里的健身步道。健身步道从村口的牌楼直通村里的“峪见”青山野营基地。神峪村还注重提升村容村貌,邀请专业人员绘制墙体彩绘,“走进新时代”“腾飞”“启航”等主题彩绘格外醒目。

“知青窑洞·峪见1974”主题农家乐内景

“基础设施完善了,村容村貌美化了,精神文明建设也得加强。2022年,我们打造廉洁文化小院,在这里举办书法、绘画展,开展知识讲座,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韩晓峰说。由窑洞改建而成的廉洁文化小院里挂着“喜到立秋未觉凉,廉洁正气清风扬”的横幅。神峪村工作人员祁志林说:“小院共有3间房,其中一间安装了电子宣传设备、布置了清廉故事宣传展板,在这里可以举办清廉知识讲座、召开座谈会。”在廉洁文化小院举办的一场场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游客了解了神峪村,提高了村子的知名度,助推村里的乡村游产业蒸蒸日上。

街道一侧的墙体彩绘

2022年初,村里打造了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知青窑洞·峪见1974”主题农家乐。2022年7月,农家乐开始试营业。小游园里,各种颜色的月季花盛开,鱼池里的鱼儿欢快地游着。项目经理张红介绍:“我们以烹饪农家饭菜为主。‘知青窑洞·峪见1974’主题农家乐每天会有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大家既能到‘天然氧吧’呼吸新鲜空气,又能逛逛小游园、吃吃农家饭,舒适惬意。”

“知青窑洞·峪见1974”主题农家乐外景

2023年,神峪村又打造了“峪见”青山野营基地。目前,野营基地进入收尾阶段。野营基地对外开放后,将为游客提供户外游戏、野外餐饮休闲娱乐服务。

随处可“打卡”拍照的景点、可品尝农家美味的“知青窑洞·峪见1974”主题农家乐、供游客户外活动的野营基地……别具特色的乡村游元素,让神峪村有看头、有转头,也让村子逐渐“火”出了圈。(李旭榕)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