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就“晋”畅游 从东出发
阳泉:就“晋”畅游 从东出发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卫卫)一城阳光,泉漾太行!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合体”,形成8天的超级“黄金周”,当愉悦的心情遇上山海秋色,当说走就走的想法印在地图上时,就“晋”畅游成为“双节”出游最佳选择,不妨向“东”而行,与好友来阳泉,感悟文化之境、欣赏景色之观、收获清心之旅。

初到阳泉,由何而玩?3条路线,12处宝藏地,众多历史文脉与故事汇聚在此,迎接八方来客,登关楼、赏美景、品非遗、看表演,共享文化盛宴。

赓续基因 红色教育之旅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阳泉故事。第一条经典旅游线路让我们以“红色”为魂,探寻这片土地上留下的革命遗迹。

“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位于阳泉市城区桥北街保晋巷。以建市初期阳泉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场景为主线,通过图片、档案影印件和历史实物,从阳泉雏形、阳泉解放、阳泉建市、阳泉贡献四方面回顾了“中共创建第一城”阳泉市走过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百团大战遗址公园”位于阳泉市区西南5公里处的狮脑山主峰,包括百团大战纪念碑和百团大战纪念馆两个部分,是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纪念馆以珍贵实物、文字资料、照片和实景模拟等多种形式,生动地再现了百团大战的丰功伟绩。

“南沟狼峪抗战遗址”位于阳泉市西部。狼峪的草帽山周边是百团大战的主战场之一,八路军将领范子侠、谢富治等在此抗击日寇,解放战争期间有杨得志、李志民等在此指挥作战。为缅怀先烈,南沟村修建了纪念碑、范子侠将军塑像、红色展览馆和廉政教育基地等。

“七亘大捷景区”地处晋东边陲,自古就有“险关固寨”之称,因抗日战争时期的“七亘大捷”而远近闻名。景区不仅保存着独特的古村落风貌,拥有壮美的明长城遗址、千年古道、西口玄关、主战场遗址和多处古迹,还有峡谷奇观、南山胜景、罗侯山古老的传说,使景区焕发了勃勃生机。

对话古今 文化休闲之旅

用好文化资源,讲好阳泉故事。第二条经典旅游线路让我们以“历史”为题,品味独属于山城阳泉的古今之“谜”。

“固关长城景区”有“小八达岭”的美称,是内长城重要的关隘,是国内保存较为完整的现存唯一可考的石砌内长城。北起娘子关嘉峪沟,南至白灰村村口,全长20公里。如“双节”前去,固关岭上金秋的美景将尽收眼底,固关长城凭借雄关风采吸引游人,助力新关村发展旅游,乡村振兴。

“娘子关景区”地处太行山中段的晋冀两省交界处,因相传唐代平阳公主曾率“娘子军”驻扎在此地而得名。一座历史的关隘,一个诗意的故乡,秋天的娘子关青山巍巍,秀水潺潺,关城雄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有机交融,文武交流融汇于此,塑造出阳泉独有风采。9月30日至10月5日,娘子关景区将推出“月游雄关·家国同贺”活动。

“小河古村”山清水秀,民风淳厚,历史悠久,文物古迹、文化遗存十分丰富,以“崇德向善”著称,素有“礼仪之邦”之美誉,是著名红色作家石评梅女士的祖籍地,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首批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9月29日和10月3日,小河古村评梅景区有文化惠民展演活动,10月3日还将举办红色经典革命题材美术作品展。

“‘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前身系阳泉水泵厂,红砖、旧墙、老厂房、老设备,从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的建筑并存于此,每一处都留存着城市工业文明的印记,讲述着阳泉情怀和煤城故事。红色记忆、城市记忆、工业记忆等展馆,实景重现阳泉从1947年建市到现在的城市变迁,知名度和吸引力也在不断提升,成为市民打卡地、摄影师拍照取景地、年轻人休闲娱乐地、老年人怀旧追昔地。

诗画阳泉 亲自打卡之旅

用好景色资源,讲好阳泉故事。第三条经典旅游线路让我们以“景色”为点,探寻自然之光,欣赏阳泉诗情画意下的“漫漫旅途”。

“藏山旅游风景名胜区”位于盂县苌池镇藏山村。太行苍茫,凝固时光河床;忠义浩荡,映照古往今来。藏山因藏孤、救孤、育孤而得名,由育孤园、藏孤胜地、莲花寺和仙人峰自然生态区4个板块的168个景点组成。“双节”期间来此,便会被漫山遍野的景色征服,郁郁葱葱的树木随风摇曳,感受僻静幽深与神奇的自然景观。

“大汖古村”位于盂县梁家寨村太行深山沟。遗世而独立,纯朴而美好,像一扇古老的窗口,留存农耕文明的足迹。村子依山而建,全部用石头、夯土建筑,是中国传统建筑中最环保、最节约、最基础的材料,它们砌在黄土高坡上,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因而被誉为“太行山深处的小布达拉宫”。

“桃林沟景区”被誉为“世外桃源”“城市后花园”,青砖灰瓦的建筑,让桃河民俗文化园更显古朴。拾阶而上,脚下是镌刻着历史的青石道路;抬眼望去,磨盘石器、水磨水车充满着农耕文化的趣味。四周山坡梯田上桃林遍野、山间沟壑中松柏葱茏、村内花园小湖花艳水清,仿古建筑、高楼错落有致,整个山村美景如画。

“翠峰山景区”位于阳泉郊区平坦镇,自然森林覆盖率达97%以上,保有大量完整的原始次生植物和生物群落,更是被誉为鸟类天堂、蛇类王国。翠枫山是自然仙境、天然氧吧,十月便可看红叶满山之美、感枫红层林尽染,为“双节”期间欣赏美景最好去处之一。

就“晋”畅游,向东出发!站在“历史脉搏”之地对话古今,感受文化厚重感;触碰“革命遗迹”之地致敬先烈,凝聚奋斗向心力;拍下“诗情画意”之景探寻风光,释放假日漫时光。游玩一城,多种体验,这个假期,与您相约太行深处的人家——阳泉。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