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做大黑山羊繁育基地 当好产业“领头羊”
盂县:做大黑山羊繁育基地 当好产业“领头羊”

秋季,各种农作物陆续成熟。阳泉市盂县上社镇中社村的盂县日昇昌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里,几名工人正忙着将秸秆打捆、入库,为羊儿储备过冬的“粮食”。一旁的羊舍里,饲养员把配制好的饲料倒入食槽,羊儿迅速围拢过来吃食。

盂县日昇昌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专门养殖太行山黑山羊。成立十多年来,合作社养殖基地的规模不断扩大,存栏数从200多只发展到1500多只。2022年,这里还成为阳泉市的黑山羊繁育基地。“我们养殖的太行山黑山羊是盂县养羊户选育的传统品种。虽然肉质好、市场行情好,但是多年来的粗放养殖方式,导致黑山羊羊羔成活率低,阻碍了产业规模发展。我们牵头成立合作社,就是要改良品种,当好产业‘领头羊’,带动本地黑山羊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合作社负责人胡丽芳说。

为了做好黑山羊繁育工作,盂县日昇昌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山西农业大学开展“省校合作”,与山西农业大学签订技术服务协议,山西农业大学的技术人员定期到合作社的养殖基地指导工作人员为黑山羊配种,并对本地饲养员进行技术培训。

为了改良本地黑山羊品种,前不久,胡丽芳专程到山西省晋城市考察,计划引进川中黑山羊。“晋城市率先从四川省引进川中黑山羊,与本地品种杂交后繁育的二代、三代黑山羊育肥快,双胎生产率高、存活率高。我们想借鉴这种方式,通过繁育二代、三代种羊,改良本地黑山羊品种,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提高收益。”胡丽芳说。

为了保证黑山羊的营养供给,盂县日昇昌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种植了200多亩玉米,还向周边村收购秸秆,制成青贮、黄贮饲料,科学配比成营养饲料后喂羊。2023年,合作社还试种了20亩富含叶酸的糯玉米,加工成青贮饲料后为黑山羊增加营养。

按照“培育黑山羊全产业链”的总体规划,盂县日昇昌养殖专业合作社计划打造种植、养殖循环发展的黑山羊养殖基地。“种植的玉米用来喂羊,羊粪作为有机肥还田,完整的产业链让种植养殖效率更高。”胡丽芳说。

2022年,盂县日昇昌养殖专业合作社还分别与附近的上社、宋家庄、下鹤山等村签订了农资废弃物回收和黑山羊种羊销售与技术服务协议,采取“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吸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户参与基地建设,打造集饲草种植、种羊繁育、黑山羊养殖、屠宰、仓储于一体的黑山羊全产业链,让黑山羊成为当地的致富“领头羊”。(侯节)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