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磨河滩战斗旧址开馆试运行仪式举行
百团大战·磨河滩战斗旧址开馆试运行仪式举行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赫慧敏 通讯员李慧琳、白雪)10月13日,百团大战·磨河滩战斗旧址在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镇磨河滩村揭牌开馆试运行。

血战磨河滩的故事发生在百团大战期间,在面对日军数量和装备的绝对优势,晋察冀军区五团一营一连战士坚守3天,击毙日军200多人,800多名日本兵被死死地牵制在磨河滩村。一连官兵在连长邓仕均的带领下,血战三昼夜,全连145人仅有17人生还,谱写了抗战史上的壮丽篇章。磨河滩战斗结束后,晋察冀军区授予五团一营一连“血战磨河滩钢铁连”称号,邓仕均被授予“特等战斗英雄”称号。


百团大战·磨河滩战斗旧址于2022年开始筹建,在磨河滩旧址刘家大院进行改造建设,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回应了社会各界对百团大战·磨河滩战斗旧址的关心关注。整个纪念馆占地2000多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000平方米,由沈阳鲁迅美术学院专业团队设计,整体展陈运用了伸缩式投影幕、半景画、全景画多媒体演绎等新技术手段,共分为三个院落,总体分设为《百团大战 震惊中外》《亮剑血战 英勇悲壮》《抗日英烈 流芳百世》《钢铁意志 英雄连队》《赓续传承 开创未来》五个部分,纪念馆里,一个个雕塑、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真实、客观反映了战士们英勇抗战的故事。

百团大战·磨河滩战斗旧址的落成,为平定县增加了一处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广大党员干部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教育资源。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