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采收季半沟村挖出“巨无霸”红薯
平定县:采收季半沟村挖出“巨无霸”红薯

眼下,正是红薯采收的时节。日前,阳泉市平定县巨城镇半沟村红薯种植基地里,挖出了一个重达2.3公斤的红薯。相比大多数红薯单个0.15公斤的重量,这个“巨无霸”的重量是普通红薯的15倍。

半沟村是阳泉市有名的红薯种植村。全村超过半数的村民种植红薯,面积超1100亩。近年来,半沟村不断优化红薯品种、改进种植技术,红薯的口感、个头、产量逐年提升。平定县巨城镇半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陈淼介绍,半沟红薯糖分高、淀粉少,更适合烤制。大多数红薯重量在0.15公斤左右,大一些的能达到0.5公斤,超过2公斤的实属罕见。

这么重的红薯是怎么长出来的?陈淼解释,影响红薯生长的因素有很多。要想种出“巨无霸”红薯,首先品种要好。此次挖出来的巨型红薯品种为“遗字138号”。该品种是半沟村多年前引进的,不仅抗病性强,还适应了本地的土壤和气候。其次,土质疏松、环境好,也很关键。疏松的土壤、宽敞的环境,不仅能给红薯留出足够的生长空间,还能保证其不受污染。再次,种出“巨无霸”红薯还需要好肥料,这样红薯才能获得足够的营养。

这么重的红薯口感如何?陈淼说,大家没有品尝,口感目前不得而知。不过,半沟村往年也曾种出来过巨型红薯,其口感和普通红薯无异。因此,这个“巨无霸”红薯口感也应该差不多。至于有人出高价购买这个“巨无霸”,陈淼表示,这个红薯有特殊意义,村里不打算售卖。(张泉东  白雪)

[编辑: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