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郊区:紫砂陶瓷“添柴加薪” 富硒产品“改头换面”
阳泉市郊区:紫砂陶瓷“添柴加薪” 富硒产品“改头换面”

富硒小米与瓷碗搭配销售,让山西晋婆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富硒小米更受市场欢迎。李旭榕摄

前不久,阳泉市郊区第七届晋阳府醋文化节在郊区李家庄乡汉河沟村举行。农特产品展区里,阳泉市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晋阳府”富硒醋“身披”靓丽“服装”十分吸睛。“富硒醋是我们公司的新产品。产品上市销售前,我们找到本地有名的平定莹玉陶瓷有限公司为富硒醋设计了产品包装。目前,富硒醋有两种包装,一种是砂器的,一种是瓷器的。外包装美观了,产品看起来更高端,富硒醋自然更受消费者喜爱。”阳泉市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姜海平说。

今年以来,阳泉市不少富硒农业企业像市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一样,不仅自加压力在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上下功夫,而且尝试与本地紫砂企业“牵手”、积极为富硒农产品升级外包装,助推阳泉市富硒农产品走上一条“内外兼修”的路子。这样的尝试与改变,与阳泉市出台富硒农业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引导“硒+紫砂器”“硒+陶瓷”协同发展分不开,也与富硒农业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主动性日益增强分不开。紫砂陶瓷“添柴加薪”,富硒产品“改头换面”。一段时间下来,全市近40款富硒农产品换上“新装”,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升,进军高端市场的基础不断夯实。

推进富硒农业产业全产业链建设、抓好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富硒农产品“产加销”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是市农业农村局推动全市富硒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阳泉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岳润庆介绍,按照富硒农业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他们在今年6月下发了推荐“硒+紫砂器”项目实施主体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评选条件及保障措施,7月,阳泉市各县(区)农业农村局推荐上报项目实施主体工作基本完成,“现阶段,不少参与这项工作的紫砂企业已经与富硒农业企业对接沟通,多数产品首轮包装设计已接近尾声,一些产品的包装已进入批量生产环节”。

山西冠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较早加入“硒+紫砂器”协同发展行列的富硒农业企业之一。在公司直营门店的富硒连翘茶展台上,一把把“冠山老壶”十分醒目。 “这些‘冠山老壶’就是咱平定产的紫砂壶。”公司负责人张怀军说,“阳泉市推进富硒农业产业和紫砂产业融合发展,这给了我们很大启发。现在,我们不仅把煮茶、泡茶、饮茶的器皿换成了紫砂制品,还和多家紫砂企业合作,通过‘连翘茶+紫砂壶’搭配销售的办法,拓宽产品市场。”

山西冠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多家紫砂企业有合作,张怀军形象地把他们在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市场营销、非遗保护等多个环节的“牵手”称为“共进计划”。平定佳韵紫砂制造有限公司是山西冠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企业之一。企业产品涵盖紫砂壶、紫砂杯、紫砂茶宠等,因品质优良、性价比高,广受消费者欢迎。平定佳韵紫砂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佳佳介绍,近年来,公司加大研发力度,生产出多款造型精美、具有地域特色的茶具,“用咱平定的紫砂壶冲泡富硒连翘茶,更多了一丝文化味儿”。

无独有偶。砂器瓷器包装也为山西晋婆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富硒小米、黑小米酒的火爆销售助力不少。无论是富硒小米与瓷碗搭配销售的方式,还是黑小米酒选用古朴砂瓶外包装,都让富硒农产品和砂器瓷器相得益彰。“截至目前,砂器瓷器制作企业累计为我们制做了2000套砂碗和瓷碗,我们的‘桃河谷’‘晋婆婆’品牌富硒农产品辨识度、美誉度进一步提高。经过市场检验,这种搭配销售的方式,消费者比较认可。未来,我们购置砂器瓷器的数量应该会更多,我们和砂器瓷器制作企业的合作也会更频繁、深入。”山西晋婆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桑英姿说。(郭鑫璐)

[编辑:岳惠芳]